•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王启蓉扎根乡村十余载 微电影讲述其救死扶伤

发表时间:2013-08-15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微电影《归乡》讲述王启蓉的朴实故事

  微电影《归乡》以成都市金堂县乡村医生王启蓉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幸福朴实的故事。十六年前,王启蓉只是一名行走于金堂山野的普通乡村女医生。经济极度拮据,她就借钱购药;为了给医疗意识薄弱的农民治疗,她吸过痰、抠过粪、爬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在艰难的岁月里,王启蓉的丈夫“勇哥”一直陪伴、鼓励她,二人谱写出一段清新的爱情插曲。

  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白岩村乡村医生王启蓉

  救死扶伤十余载 乡村医生传递“正能量”

  王启蓉是金堂县五凤镇的乡村医生,因儿时的一场事故立志返乡行医,16年来秉承“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自掏腰包为贫困乡民免费医病,救治身边的病人。这位朴实的乡村医生,用她丰裕的内心,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用她灵巧的双手,让理想之光变的如此美丽!16年来,无论天晴下雨、无论黑夜白天,她都坚持出诊,解决了众多乡亲父老看病之急。面对贫困病人她送医还送钱,用真情感动了无数乡邻。“成都最美乡村医生”也许是对朴实善良的王启蓉最亲切的称呼。

  2007年12月,王启蓉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07年12月被成都日报授予“2007榜样的力量”;2008年2月,被金堂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三届“我为金堂添风采”突出贡献奖;2009年5月被评为“金堂县十佳杰出青年”;2010年4月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2007年至今,连续被中共金堂县五凤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9月份“中国好人”,同年,被评为成都市道德模范。众多荣誉加身并没有让王启蓉变的特殊,她说,她就是个乡村医生,她的职责就是看病。

  6岁立志当医生 毕业回乡自办卫生站

  选择当“乡村医生”,并非出于偶然。1981年夏天的一个深夜,雷雨交加。王启蓉年仅15岁的二哥突发疾病。父母赶紧请来邻居,冒着风雨连夜抬着二哥走了20多里山路来到医院。当时年仅6岁的王启蓉暗暗发誓,长大后自己一定要学医,当个好医生。

  1996年,王启蓉从成都卫校金堂分校毕业。她的很多同学都选择到大医院,然而,王启蓉却回到家乡金堂县五凤镇白岩村当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办起了白岩村(原高峰村)卫生站。回乡之初,由于经济拮据,她每次购药都要向亲友借钱。每年,她将自家卖果子的钱少部分用于还债,大部分用于购药。渐渐地,村卫生站办得像模像样了,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有个头痛脑热的都找她,她又用自己卖果子的钱修建了输液观察室和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