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汇聚“2012成都暖流” 我们都是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1-08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毫无疑问,“温暖”,是成都2012的年度关键词之一。

  “志愿者”“云公益”“仁义哥”“孝心弟”……这些成都热词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价值核心:温暖。这些亲切、熟悉的词汇,给这座城市的2012留下了无数光明和温暖的集体记忆。“2012成都暖流”,正在深刻地影响中国,2012年的“成都正能量”正在聚集中国最为可观的“能量场”。

  这个“能量场”形成于每一个人的内心,然后不断扩散,由人群到城市,由城市到国家。

  正能量一词在百度里的解释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当下中国,每个人内心的光明和幽暗、激情与沮丧、希望与迷茫、友善与冷漠,常常交织与碰撞。“成都正能量”为这个时代贡献的,正是对向善向上的渴望和信心。就如网友对“仁义哥”和“厚道翁”的热评所说:环境没有那么糟,善举仍会有善报!

  面对贯穿全年的这场“成都暖流”的磅礴奔涌, 我们有必要审视和追问,它从何而来,又因何而强大?

  每个人对于这个命题,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而置身于“成都暖流”的第一现场,甚至我们本身就是某股“成都暖流”的起源点,我们理所当然有更为清晰的答案。

  2012年,无数普通的成都市民,在某些考量人性人情的时刻,迸发了极具人性之美、人情之善的义举。无论是 “给仁义哥撑腰”还是 “给励志面馆加力”,无一不彰显出这座城市深厚的文明素养和强大的文化自信:人与人之间的良善和互助,路径如此畅达,过程如此自然,结果如此美好。

  “润物细无声”,市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自觉,正是成都浓厚的城市文明氛围所浸润、滋养、提升的结果。所以,每个人都会自觉地选择向善和向上,而这座城市,也一直在为这些正能量鼓掌。两者之间,既有坚定共识,又有深刻默契和良性互动。

  如果我们再继续追问:成都浓厚的城市文明氛围,从何而来,又因何而浓厚?这个答案已然清晰。一方面,成都已把创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到了城市战略的高度;另一方面,又把以“关爱他人、提升自己”为主旨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城市精神深度融合。成为“文明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城市信念,已内化为所有市民的价值共识。

  2012年,为践行这个共识,成都也有种种值得书写的探索和努力。无论是135万注册志愿者,还是国内第一个专业的城市志愿者平台——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都为成都公益力量的汇聚和壮大,开拓出了更为广阔和丰富的路径。

  “2012成都暖流”,正是多方合力的一个美好的果实,这其中,既有每个人内心深处对良善的渴望交汇而成的“道德热能”,也有政府主导的城市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和大胆实践。一个城市和她的人民,激情而又理性,热忱而又颇具创意,“正能量”不断聚集、良性互动,最终焕发出了让人惊叹和喜悦的实力——这,就是发生在2012年,发生在成都的温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