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追包哥”“不离弟”传为网络佳话

发表时间:2015-03-02 07: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2月27日晨5时,内蒙古28岁小伙郭涛正在快餐店内小憩,随身行李被3名陌生男子盯上并偷走。餐厅里素不相识的小伙白亮仗义出手追回物品,不幸身中数刀。面对因帮助自己受伤的白亮,郭涛当即取消之后的行程,留下来照顾!“追包哥”和“不离弟”之间的真情故事经成都晚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在@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大V官微转发后,赢得万余网友的点赞。

  【网友怒赞】

  万余网友点赞 成都市民捐款

  自“追包哥”和“不离弟”的报道刊出后,@人民网和@央视新闻先后于当天和3月1日转发。截至3月1日17时许,为哥俩点赞的网友已突破万名,成为这两天传颂于网络的暖心故事。

  除引发网络关注外,成都市民也被两人传播出的正能量所感动。有人拨打本报热线表达赞许,更有市民自发前往医院探望、捐款。3月1日,一位姓刘的小伙子到医院探望负伤的白亮,送上了400元爱心捐款。锦江区委政法委、春熙路街道办、省四医院等也送上了慰问款,目前总金额已达4000元。

  “追包哥”的伤情,是网友和市民关心的焦点。“已度过危险期,从ICU转入了普通病房。”白亮的主治医师旷甫国说,伤者耳廓植入位置95%以上的组织都已存活,正常情况下两周左右即可出院。

  @小艾说车:现在有谁会为了你去扛刀,何况还是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有这样的兄弟就认了吧,值!

  @——Annabella:小伙子好样的!被偷的也是好样的!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装鬼路人:好样的!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有更多人愿意施恩!

  @林蕊祺:互帮互助,这才是我们骨子里一直隐藏的正能量。

  @我要做小轻:以后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人物速写】

  “追包哥”不悔助人受伤 母亲赞赏儿子的正义行为

  对于因为追包受伤一事,白亮表示不后悔,“我相信大家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像我当初的决定一样去做。”

  看着伤得不轻的儿子,作为母亲的陈女士很心痛,但却感觉很欣慰,“他能有这种正义感,主动帮助别人,我很高兴。”自受伤后,白亮一直不敢告诉母亲。当天15时,陈女士才接到医院的通知,她第一反应是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随后又想是不是儿子年轻气盛和人打架受了伤,直到听清楚医生的解释,陈女士才知道儿子是因为帮人受的伤。

  “本来想下午就赶去,但第二天是他奶奶81岁生日,如果一声不吭就走,老人家会有疑虑。”思前想后,第二天决定赶到成都的陈女士将白亮受伤的消息告诉了老人家,“只说白亮帮人追东西受了点小伤,需要我第二天到成都看一下,没敢多说。”直到儿子转回普通病房后,陈女士和白亮的哥哥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

  “今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支持他这么做。”儿子正义的行为,获得了母亲的点赞。不过,陈女士也强调,希望以后年轻人在帮人时能够首先做好自我保护,“为人父母,都希望儿女健健康康。”

  对于来自各方的捐款,白亮和母亲陈女士感觉有些尴尬。“现在这笔钱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很为难。”陈女士说,如果儿子治疗需要很多钱,她就算砸锅卖铁也会想办法,向社会求助是实在没办法的最后办法,目前白家感觉并没有到这个程度,呼吁爱心市民暂时不要再捐款,“感谢大家来探望,好意我们心领了。”

  “不离弟”留守病床照顾 打算负担部分医疗费用

  事发后,对受伤的白亮不离不弃的郭涛同样受到网友的赞誉。3月1日,白亮的病床前仍旧能看到郭涛忙前忙后的身影,“兄弟,床要不要摇高点?要不要喝水……”

  内蒙古媒体在了解到事情后,特别通过本报与郭涛取得了联系。小伙子的老家在呼和浩特土左旗,他目前在昆明一家医院工作,2月26日从呼和浩特乘坐飞机到成都后,本来打算在27日下午到昆明上班。在被偷走的包内,装有现金、银行卡、手机以及部分日用品。“丢失的包内物品总价值有6000多元,这两天正在补办银行卡。”郭涛说,重新办好银行卡后可以取钱,计划帮白亮支付部分医疗费用。

  “补到电话卡后就跟家里人取得了联系,毕竟父母也是60多岁的人了。”对于儿子遭遇的一切,郭涛的父母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感觉欣慰,感谢有人能够在儿子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他们特别交代我,要我把这事办好再走。我也觉得,如果丢下因为我而受伤的白亮,那就太不仗义了!” 

  【最新进展】

  锦江区委政法委:拟申报“见义勇为”光荣称号

  得知白亮因助人受伤的消息后,锦江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赶到省四医院进行看望和慰问。“2月28日我们联合街道、公安一起去看望、慰问了他,当时他还在重症监护室。”3月1日,锦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正在积极破案中;待情况明了后,将按照相关规定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光荣称号,并给予相应表彰。(文中白亮、郭涛均为化名) (何汶蔚 李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