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网络传播文明工作:全国首家"11134"全媒体平台

发表时间:2015-07-27 0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一直坚持餐盘行动,感觉自己萌萌哒!”“雨天开车,放慢车速,‘轮下’留情,感觉自己萌萌哒!”……日前,网络兴起一股“萌萌哒”风潮,网友以“……,感觉萌萌哒”为固定的文体,记录着一件件有关文明的小事。其实,这是成都文明网开展的“文明萌萌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市民利用“微视”和“美拍”等手机应用,将身边的文明现象分享至网络。

  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按照“搭建传播平台、创新传播载体、拓宽传播渠道”的思路,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与互联网新技术有效结合,让网络文明传播高效有序、不拘一格,参与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7月23日,中国文明网以《四川省成都市文明办:以新技术新应用为有力抓手 全面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水平》为题,报道了成都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上的创新,并特别介绍了成都市文明办联合成都晚报社打造的全国首家“11134”城市文明公益传播全媒体平台。

  大数据+精神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志愿者管理更规范

  都江堰市民易玲,是一名成都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昨日,她习惯性地打开自己的微博,浏览信息,看到“好人365”的漫画,立刻转发了出去,并配发文字“好人行好事,让我们用好人的力量凝聚中国梦”。

  对于自己的这个身份,易玲很是自豪,“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着美好的事情,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就是要去发现这些美丽,并传播出去,感染更多人。”

  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已经3年多,易玲觉得自己从中提升不少,这和志愿者严格的管理分不开。易玲说,成都在2013年开发建设了“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每天自动统计志愿者在微博、博客、论坛等互动空间发布的内容,每月、每年都会对优秀网络志愿者进行奖励。

  “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采取全国、省、市、文明单位四级管理制度,每级设立系统管理员,负责所辖范围志愿者的信息管理、数据统计、工作考核工作。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考核采取逐级上报、市级统计、省级审定、全国打分的原则,全面实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网格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截至目前,系统已录入32个省(市、区)和行业系统3446家全国文明单位的18682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抓取网络文明传播信息200余万条,生成3720个前台展示页面。

  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传播活泼可爱幽默

  “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年轻姐姐给一位抱小孩的阿姨让座,阿姨笑得好开心,心都要化了,感觉萌萌哒。”日前,网友“草根文青”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出此条信息,并配发了一张公交让座的暖人照片,让不少网友“萌”到,并参与其中。

  近年来,成都始终把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作为成都市探索创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实践的重点。“文明萌萌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9天时间内,就吸引了10万人次参与。

  在“四不”文明传播活动中,成都变“说教”为“游戏”,创新开发了4款在线游戏,并在成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发布,让网友在一个个“文明通关”的小游戏中,轻松参与到文明的传播中。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活动中,成都结合本地元素,发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漫画征集”活动,发动市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融入成都元素创作漫画,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在“好人365”品牌宣传活动中,成都也选择“漫画”形式,将好人形象进行电脑绘图制作成影像速写,深受网民喜爱。

  而在微信等兴起后,成都文明网便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制作内容丰富、形式精美的微信内容,先后推出“一封微家书”“我心中的年味”“跟着好人学雷锋”“羊年有戏——戏曲很潮”等轻应用产品。其中,“宣传核心价值观 我们也是蛮拼的”轻应用产品,利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全国各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和亮点,画面风趣幽默、简洁明了,不到一天时间,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

  联动模式+精神文明建设

  众多媒体加入 实现立体化传播

  7月19日下午,暴雨突袭成都,街上到处是躲闪不及的路人。就在这场暴雨中,网友“se7en_92”在街头拍下了一位女孩为环卫工人撑伞的善举。随后,成都晚报及时报道此事,@成都发布、微成都APP、成都文明网等纷纷跟进关注,让这位暖心的撑伞女孩一时间成了全国“网络红人”,引发网友的共鸣。

  这正是成都市文明办联合成都晚报社打造的、全国首家“11134”城市文明公益传播全媒体平台的传播力量。该平台通过一张报纸(成都晚报),一条热线(成都雷锋热线),一家网站(成都文明网)、三个手机APP(微成都、文明成都、成都志愿者),四个微博微信(成都发布、微成都、文明成都、成都志愿者),形成了线上线下系统化的宣传体系,使正面主流声音得到深度立体化传播。

  同时,团结优质新媒体平台,也让传播范围大为扩大。成都文明网官方微博“文明成都”与市政府新闻办主管的微博“成都发布”“微成都”“成都榜样”,以及成都日报的“锦观”APP等市属媒体新媒体账号都是“好伙伴”。@文明成都 原创首发,多个新媒体平台互动转发转载。

  除了与传统媒体及其他优质平台联动,成都也把“联动模式”扩展到了“兄弟城市”。在“奔跑吧!感动我的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中,成都文明网联合佛山、哈尔滨、合肥等10个城市分别用家乡话录制“2014 感动我的网络正能量”微声音,并以微博接力的形式,将正能量传递给另一个城市。

  也许未来,还有更多这类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会在成都诞生。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