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以新技术新应用为有力抓手 全面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水平

发表时间:2015-10-23 10: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四川文明网关于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按照“搭建传播平台、创新传播载体、拓宽传播渠道”的工作思路,致力于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与互联网新技术的有效结合,全面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水平。

  一、建传播平台,实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管理规范化 

  为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效率,2013年2月,成都市开发建设“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管理考核、信息统计、内容发布、聚集联合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

  一是分级管理。《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采取全国、省、市、文明单位四级管理制度,每级设立系统管理员,负责所辖范围志愿者的信息管理、数据统计、工作考核工作。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考核采取逐级上报、市级统计、省级审定、全国打分的原则,全面实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网格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二是动态展示。“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既是信息管理平台,也是内容分享展示的有效平台。通过该系统,自动生成全国、省、市和文明单位四级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展示页面,动态展示各地、各单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秀内容和典型案例。同时,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可以通过系统将自己喜欢的内容一键分享至微博、贴吧等互动平台,为志愿者开展网上正能量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是科学统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管理系统每天自动统计志愿者在微博、博客、论坛等互动空间发布的内容。截至目前,系统已录入32个省(市、区)和行业系统3446家全国文明单位的18682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信息,抓取网络文明传播信息200余万条,生成3720个前台展示页面。

  二、抓技术创新,实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载体多样化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生产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作为成都市探索创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实践的重点。

  一是利用网络游戏增强传播趣味性。2014年,在“四不”文明传播活动中,我市结合“走路不闯红灯、吃饭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四个主题创新开发四款互动游戏,并在成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发布,以“文明通关”的形式引导网友参与,改变讲理说教型的传播方式,激发网友参与文明传播的积极性。2015年中秋节,我市又策划了“考智力,赢月饼,帮滚滚过中秋节”中秋文化知识有奖竞答小游戏,将中秋文化与成都特色手绘地图完美融合,既展示了成都美食文化,又宣扬了中秋节传统文化,更提升了文明传播的趣味性,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参与。

“考智力,赢月饼,帮滚滚过中秋节”中秋文化知识有奖竞答小游戏

  

  二是利用手机APP增强传播互动性。2014年,在“文明萌萌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我市广泛邀请市民利用“微视”和“美拍”等手机应用拍摄短片,将身边的文明现象分享至新浪微博。9天时间共吸引10万人次参与话题讨论和转发,以“掌上正能量”的形式推动市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

“文明萌萌哒”网络文明传播

  三是利用微信轻应用增强传播感染力。碎片化时代,网友更喜爱图文、视频、动画、音乐等多种形式一体化的展现形式。为此,我市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制作内容丰富、形式精美的微信内容,先后推出“一封微家书”、“老字号里的故事”、“跟着好人学雷锋”、“当端午节遇上父亲节”等轻应用产品。其中,“宣传核心价值观我们也是蛮拼的”轻应用,利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全国各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和亮点,画面风趣幽默、简洁明了,不到一天时间,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

  四是利用图片漫画增强传播渗透力。在“好人365”品牌宣传活动中,我市以漫画的形式,将好人形象进行电脑绘图,制作成“好人365”影像速写,编辑成集发布到网上,深受网民喜爱。此外,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活动中,我们发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漫画征集”活动,发动市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融入成都元素创作漫画,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和关注,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五是利用微视频增强活动影响力。2015年,我市分别在劳动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三大节日中,策划拍摄了《十一双手》、《约定》以及《致礼国庆?同唱一首歌》视频短片,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并特别制作《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歌朗诵视频,庆祝祖国66周年华诞。同时还承办了“10秒正能量——成都好风尚”微视频大赛,号召更多人以鲜活的微视频语言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视频《约定》视频画面截图

  三、建联动模式,实现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机制长效化

  我们一方面借助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拓宽覆盖面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广泛联动全市优秀媒体及全国兄弟城市,积极探索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

  一是联动传统媒体,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我市组织青白江区委宣传部、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日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执行共同策划开展了“法治,成都态度”网络宣传活动,采取“新媒体引爆,全媒体联动”的方式,分阶段制造不同的网络热点,用俏皮的成都口吻将法治很“接地气”地表现出来,引发网友的创作热情。网友创作的“你娃如果不懂法”段子得到成都市民的热烈响应和肯定,不仅登上新浪微博话题热门榜,还在线上形成了一股“成都法治体”热潮。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39家主流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

  二是联合优秀平台,扩大主流声音传播范围。在“孝道·年味·家”图片征集活动中,成都文明网携手纸鸢书院共同发布活动信息,吸引近6万人次关注,志愿者发布近200张记录和父母、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贴对联、挂灯笼等充满温情和地方特色的春节图片,参与新浪微话题讨论600余次,参与成都文明网文明论坛帖文跟评近100条,点击近2000人次,微信轻应用展示万余次。

  三是联动兄弟城市,探索合作共赢新路径。我们积极与兄弟城市互动。在“奔跑吧!感动我的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中,我市联合佛山、哈尔滨、合肥等10个城市分别用家乡话录制“2014 感动我的网络正能量”微声音,并以微博接力的形式,将正能量传递给另一个城市(人)。此外,我市还多次联合兰州、绵阳、铜陵、青岛等多个城市开展“家的味道”、“爱上冬奥 文明有我”、“模范写歌,赞道德精神”、“我为网络正能量添能加油”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有效实现城市文化共享和城市人群交流互动,极大地提高了传播活动的知名度,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果。 

  新技术新应用为网络文明传播拓展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央、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局,紧贴工作要求,持续跟踪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全方位推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