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首届成都市立德童谣培训会上周六开讲

发表时间:2016-11-21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培训会现场

  “胖娃儿胖嘟嘟,骑马上成都……”19日上午,成都市站东小学多功能教室里,80名小朋友齐声诵读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童谣。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关工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成都晚报承办的“2016年立德童谣创作骨干人员培训会”,11月19日-20日分别在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和成都市站东小学举行。此次培训会分为成人组和未成年人组,邀请了五位成都市儿童文学作家及优秀教师讲述童谣的写作等相关技巧,历届童谣获奖者、童谣爱好者、教师、学生等300多人聆听了此次培训会。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童谣就是顺口溜”,担任此次培训会讲师的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儿童文学家邱易东说,“有些人在创作童谣时,会为了押韵而去押韵,而不考虑这个词语适不适合童谣,因而忽视了儿童的纯真,错误解读童心”。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成都市首次举办立德童谣创作培训会,目的就是要提高童谣创作者对童谣的认识,提升其创作能力,让喜欢童谣创作的成年人及未成年人都能得到更专业的童谣创作指导。

  为了鼓励和引导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有思想的人,近年来成都持续开展立德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今年6月下旬,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关工委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童心逐梦 立德树人”成都市2016年立德童谣征集传唱活动正式启动,两个月的时间,共征集到中小学生、教师、家长及童谣爱好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创作的童谣近400篇,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与培训的作者都将被纳入童谣创作人才库,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及作品收集。成都市还将编制出版《立德童谣》画册,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并打造8所童谣创作和传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