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羊安小学上演“文明小子养成记”

发表时间:2016-11-23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核心价值观主题演出

学生们清扫路边的垃圾

清扫街道

  学校:邛崃市羊安小学

   22日,邛崃市羊安小学向成都晚报发来一组孩子们升起国旗、清扫街道的照片,参加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的“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今日,让我们走进这所校训为“勤奋 守纪 礼貌 诚实”,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为办学理念的羊安小学,看一看校园中的文明故事。

  升旗仪式包干制 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特别期待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六年级5班的谭灿月说,“不仅能看到许多国旗班的风采,还能看到各具特色的表演。”原来,羊安小学每周的升旗仪式,从主持人、歌曲指挥到升旗,都是由各个班级轮流开展。每个班级的国旗班,由15名学生组成。“旗手间行进时的距离、升旗手握旗的姿势等都有详细要求和规范”。

  每学期,学校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国旗下的教育活动主题,今年,学校提出的主题是“争做合格小公民”。本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四年级2班就以“勤俭节约”作为主题,用情景剧和歌舞表演向全校发出倡议:“不浪费电,珍惜粮食,珍惜水资源!”“提前好几周我们就开始策划排练啦”,该班的陈歆怡说,学校会提前一周对国旗班进行检查,“通不过就没有资格登台,所以我们都特别认真。”教导处主任张伟认为,升旗仪式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引导孩子们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各个班级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展现、宣传了文明内涵。”

  红领巾示范街 养成环保意识爱家情怀

  在邛崃市羊安镇新城区,有一条近一千米的“红领巾示范街”。从2005年起学校的红领巾们每年都在这条街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名称由此而来。打扫街道、清除绿化带里的杂草、擦洗护栏……学校会组织一到两个年级数百名学生,带上从家里拿来的扫帚、抹布等清洁工具,为这条街“美容”。“我们还给路人发宣传单,倡议大家一起保护环境”,六年级2班的黄心贝告诉记者,“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而努力。”

  “我们学校里只有1名保洁人员。”张伟说,1996年,羊安小学就成为了当时四川省第一所“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每天早上,师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学校公共区域卫生,“这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学校德育办主任熊正东介绍说,围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推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不仅让孩子们树立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更使他们养成爱劳动、爱家乡的情怀。”

  乡村学校少年宫 激发兴趣养成才艺与梦想

  走廊、楼梯间……到处都装饰着师生的书法作品、和书法相关的名人名言及知识点等。在这所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所有的师生都在练习书法。不论是体育老师、数学老师还是音乐老师,每人每月都要交书法练习作品。每周三下午,全校43个班级都要上书法课,一二年级的孩子主要练习铅笔字,其余年级则练习硬笔和软笔书法。

  “练字能够静心,锻炼了我的耐心、专注力。”六年级2班的黄心贝说,书法课让她爱上了练字。羊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设立了德育、艺术、体育、科技、民族特色五大类活动,十多个活动组,40多个活动项目。张伟介绍说,“除了足球、合唱、科创等,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地方特色,学校还开展了特色社团。”比如,在低年级孩子中开展种子发芽等启蒙教育,因为邛崃竹林较多就开设了竹编社团等。

  校长江兴勇表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学校少年宫给了孩子们学习更多技能的平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社团,从小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对未来的梦想。”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 江兴勇:在我看来,文明校园是从学生的礼仪、着装、老师教学、集体活动等各个方面来体现的,文明校园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学校的“养成教育”,从学生的个人卫生、队列队形集合等细节入手,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让文明在校园里流行。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 潘秋霖:每周升旗仪式上,观看每个班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做合格的小公民。

  家长 王春秀:孩子在学校里学会了竖笛,还去成都市参加了英语口语比赛,在家也孝敬父母。我家里两个孩子都在羊安小学上学,让孩子在这样的文明校园里成长,我很放心。(来源:成都晚报)

 

  校训:勤奋 守纪 礼貌 诚实

  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