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锦江小学:少年军校培养孩子坚韧心性

发表时间:2016-11-24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锦江小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共建“崇州市锦江小学少年军校”

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少年宫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昨日,在得知由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的“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启动的消息后,崇州市锦江小学用一张学校国旗班的照片来参加活动。照片里,孩子们一身军装,英姿飒爽,而他们的校训则是“现在,看我的!”看什么呢?记者就此对该校进行了探访。

  看文明瞬间

  国旗班孩子10分钟纹丝不动 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换上英姿飒爽的军装,站着笔挺的军姿,在校园里的旗台广场静静等待全校同学下楼集合参加升旗仪式。照片里的这群孩子是崇州市锦江小学国旗班的成员。

  4月,经四川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少年军校四川总校批准,锦江小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共建“崇州市锦江小学少年军校”,成为崇州市第一所少年军校。唱军歌、受军训……通过与军人的接触和军营环境的熏陶,孩子们以站军姿、喊口号、内务整理等形式体验部队文化。在部队的帮助下,国旗方阵也由此成立,四、五年级各有15名学生组成国旗方阵,每周轮换负责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前等待全校的同学都到齐要10分钟左右,一动不动站在那里,夏天是最难受的。”六年级12岁的孙海玲是照片里的主角之一,“但我坚持下来了,加入国旗班,我觉得自己更坚强,更有耐心了。”孙海玲身上体现出的变化,正是该校打造少年军校的初衷。校长乐伟介绍说,少年军校不仅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还能使孩子们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文明校园建设离不开对孩子德、智、体、美的综合培养,“因此,少年军校成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一大抓手。”

  在学校篮球场旁的空地上,正在建设少年军校训练基地,“这将在本月底完成。”大队辅导员罗春燕说,今后这些设施的使用将会和孩子们的体育课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加强锻炼。

  看留守孩子

  请来市少年宫老师 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11岁的胡泽涛加入流动少年宫美术社团一年,学会了炳粉画和剪纸,“到了美术社团我才知道,原来画画这么有趣”。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父母陪伴的胡泽涛课余就临摹一些喜欢的图案。以前,他对画画的认识就是蜡笔、彩笔,“炳粉画是用毛笔来画的,还能用吸管把颜色吹上去,太有意思了!”

  在锦江小学的流动少年宫里,舞蹈、跆拳道、陶艺、美术和电子琴五类兴趣小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与已在成都市全覆盖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不同的是,流动少年宫的老师都来自成都市少年宫。每周三下午,市少年宫选派老师为锦江小学的孩子进行两个课时的辅导。锦江小学也会派两名老师作为助教,全程跟踪学习。

  “我们学校里370多名孩子,有72%是留守儿童”,乐校长说,留守孩子现在最需要建立自信,“校训里‘看我的’,看什么?就是看孩子们的自信表现,这就需要我们给留守孩子更多的关注,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特色提供展示平台和成长环境。”流动少年宫就为留守孩子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平台。

  看多才多艺

  有好成绩就能拿奖学金?不!综合排名才是关键

  上学期,六年级11岁的雷雪静再次获得了500元的一等奖学金,这已经是她连续第十个学期获得奖学金了。其实,雷雪静的成绩在班里并非最优,但她有自己的“秘籍”。

  去年评选“市三好”,雷雪静参加了竞选演讲,“参与就有1分的加分,后来我被选上又加了2分。”征文比赛、校园剧、社团活动、办节日小报等雷雪静都积极参加争取加分。

  从2011年开始,一家爱心企业每学期为锦江小学提供2.5万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获得奖学金不仅看成绩,还要综合体育、文艺、科创、节日小报制作等活动实践参与情况来排名。期末,孩子们收获奖状,奖金直接发给家长,用于购买学习用具、书籍等。“学校30%的孩子都能获得奖学金”,校长乐伟说,奖学金的设立让孩子们很有成就感,“他们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这就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基础。”乐校长表示,学校围绕“现在,看我的!”校训,秉持“快乐地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的办学理念,“我们关注学生当前在校的发展,培养出全面发展、大家都期待的未来公民。”

  文明校园校长谈

  崇州市锦江小学校长乐伟:

  我们学校72%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相比城里的孩子,他们不缺想象力、创造力,只是缺乏了自信。学校以少年军校和流动少年宫为文明校园建设的两大重点,为孩子们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让所有孩子的脸上都充满“看我的!”自信笑容。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王姝媛:

  在流动少年宫里,我学到了我心爱的舞蹈,让我找到了梦想的方向。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保持环境卫生,随手拾起路边的垃圾,我和同学们都这样做,我们爱自己的美丽校园。

  家长杨琴:

  少年军校带给孩子精神面貌上的变化让我很惊喜,以前觉得孩子站着就扭扭捏捏的,现在觉得她的站姿特别有精气神。以前她不爱运动,体育有些差,现在每天早上她都要跑跑步,锻炼身体,她说,成绩好了体育也不能差,这也是为了奖学金努力呢!(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