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七弦·吟诵”古琴文化进校园 传承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6-11-29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七弦·吟诵”古琴文化进校园活动

著名古琴演奏家戴茹

同学们认真聆听

   11月25日,由成都市文明办、市广播电台主办,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都古琴文化学会承办的“七弦·吟诵”古琴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第十二站也是最后一站走进成都石室中学(文庙校区)。石室中学两百余名师生在悠扬的古琴声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古琴曲《凤求凰》有关,你们的‘校友’是谁?”“司马相如!”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豆豆哥哥抛出的问题吸引了现场所有同学们的注意。随即,一曲悠扬的《凤求凰》拉近了同学们和古琴的距离。据了解,自西汉景帝末年(约公元前141年)蜀郡太守文翁创建“石室精舍”始,迄今已有2150多年的历史,西汉司马相如曾求学石室精舍。

  活动中,高二一班的毛茁铸将整个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原来他是石室中学古琴社团的社长,也是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戴茹的学生。练了古琴十年的他,用一首跌宕起伏的《三峡船歌》引得无数同学称赞。“太有范儿了!”“手法好熟练!”

  据了解,“七弦·吟诵”古琴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今年4月启动,持续8个月的活动陆续走进了抚琴小学、银都小学、成都市第三十三中等成都市6所小学和6所中学,两千余名学生受益。

  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层次、理解能力,“七弦·吟诵”古琴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不同学校开展的内容各有侧重。“小学的活动我们更注重启发性,在中学里,我们更注重引导孩子们更深层次的对传统艺术文化进行了解、学习和探索。”戴茹介绍。(记者 杨金祝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