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里修条300米公路 模拟交通场景

发表时间:2016-12-01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由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的“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迎来第十所参与学校。记者走进以“健育润心 健行致远”为校训的大邑县南街小学,探寻校园里的文明事儿。

  开展文明交通课

  300米模拟公路 能真实体验交通状况

  课程目标:实践中更好地培养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走进大邑县南街小学,一条长约300米的道路路面画有“停”“左转弯”“直行”等交通标识,并从校门口一直向操场延伸。“这是学校根据文明交通课程内容,专门修建的模拟公路。”南街小学副校长蔡静说,从2014年学校开设文明交通课后,每学期开学都会邀请大邑县交通局民警、家长志愿者等到学校来给全校师生教授文明交通知识。

  “每学期,学校还结合法治宣传日、生命健康课等,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巩固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而这条300米长的模拟公路也是在此期间修建起来的,通过把孩子们置身于交通安全的情景之中,体验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将书本(知识)迁移到现场,更容易唤起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五年级2班的曾旺馨卓说:“在这条路上上课,既让我们认识了交通标识,还能实际体验道路交通状况。”她指着“公路”右侧的展示板说:“这是我们班去年交通课上的照片。”

  开设“自然课堂”

  记录两年“追光植物” 学会观察与坚持

  课程目标:培养孩子探究自然科学,让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

  六年级1班的邓鑫怡这两天很兴奋,观察研究两年的课题“追光的植物”终于完成,还被学校推选参加成都市“学生创新实践大赛”。

  从去年开始,邓鑫怡加入由科学教研组朱建旭老师带领指导的“追光的植物”研究当中。他种过向日葵、蚕豆等,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观察植物生长情况,并拍照做好笔记。两年来,邓鑫怡用4本笔记本详细记录了植物生长情况和心得体会。

  南街小学专门设立的“自然课堂”上,每个孩子都会像邓鑫怡一样成为“观察者”和“记录者”。另外,在占地约200平方米的“绿源”,孩子们可以观察到水的物理净化过程、气象变化,体验鱼虾养殖、花草种植的乐趣等。而南小科创室则是孩子们体验科学奥秘的场所。

  朱建旭老师说:“从一年级开始,每个孩子就会进行种养殖实践,在此过程中,要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进行记录,今年还加入了拍摄视频的要求。”

  如今,在南街小学每个班级的阳台上,都能看到孩子们的种养殖成果。副校长蔡静说,这就是南街小学推崇的“绿色教育”,培养孩子们探究自然科学,“让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

  设置“悦读时光”区

  大榕树下轮流阅读 37个班分享国学经典

  课程目标:培养孩子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以及阅读习惯

  每天早上8:40至9:20,在南街小学大榕树下的“悦读时光”区,全校37个班级的孩子都会轮流到这里开展阅读活动,诵读国学经典,而观众就是全校师生。昨日,五年级2班的45名孩子是“悦读时光”的主角,与全校师生分享了国学经典著作《三字经》。

  “以集体形式开展诵读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舞台,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集体荣誉感。”副校长蔡静说,除了“悦读时光”,学校还专门开设阅读课,设立了阅读室。今年,学校专门引进“超星校园阅读系统”,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个电子阅读器阅读各类书籍、绘本、期刊杂志等。

  “每年我们评选‘阅读之星’‘书香班级’‘书香教师’等,并纳入期末的‘健康班级’评比当中。”“悦读时光”负责人、学校图书管理员孙红霞告诉记者,活动开展4年,阅读不仅成为孩子们的习惯,更让孩子们带动家人一起阅读。

  五年级2班刘昕典每天在父母的陪伴下都会坚持阅读一小时。截至目前,她和家人已经共同读完四大名著等书籍。在今年4月22日的世界读书日上,刘昕典家还被评为大邑县“书香家庭”。

  蔡静说,校园文化建设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让读书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也是学校着力构建“书韵校园”的目标之一。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 肖菊:文明校园的创建是培养孩子们健康生活态度和良好学习品质的重要举措,与学校“致力于每个生命健康成长”的办学目标相融合。学校通过对文明校园软、硬件设施的打造,让文明理念渗入到师生日常生活当中;并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传播文明。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 邓鑫怡:两年的种、养殖研究,除了让我了解到植物的生长变化,也让我更加仔细观察身边发生的事儿,做事也能坚持下去、更认真了。

  家长 杜琼:女儿现在回到家,每周一到周四做完作业都是看书阅读,不再想看电视。因为学校的感恩教育,女儿现在看到弟弟跟我们吵闹时,还会指出弟弟的不对之处,教弟弟感恩父母。(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