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德少年”系列报道:面对生活重重困难 他们坚强成长着

发表时间:2016-12-20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三岁患上听力障碍,蒋琴在舞蹈、书法中找到人生追求的目标;为了不让脚有残疾的爸爸更加劳累,应雨婕每天早上自己热好饭菜再叫父母起床;由于父母身患重病几乎丧失劳动力,年仅7岁的周亚萍每天坚持做家务、忙农活……今年评选出的50名成都市美德少年中,有10名是自强美德少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面对生活给他们的风浪和历练,这群孩子报以笑容和勇敢,成为一个个坚强的阳光少年。

  成都市温江区和盛小学校 张玉雪

  用手抬着眼皮踢球

  获得全国青少年女足亚军

  昨日上午11时,成都市温江区和盛小学校六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圆圆脸蛋的张玉雪坐在倒数第二排,和全班同学认真上着语文课。谁能想到,张玉雪每天中午吃1种药,下午吃2种药,半夜还要定闹钟起来吃药。张玉雪说,“不能让自己落后,更不能拖班级后腿。”

  去年,张玉雪被查出重度肌无力,最初无力下垂的是右眼皮慢慢遮挡住了整个右眼视线,她就用手抬起眼皮上课,看完黑板,再放下手,低头做笔记。在班主任尹玲眼中,张玉雪没有因为生病而落下学习,“她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性格开朗,和同学相处融洽。”

  小学一年级,张玉雪报名加入学校女子足球队,并成为主力。去年查出病因时,正是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决赛开始,她与其他三名同学代表四川队将到北京参加比赛。还去参赛吗?张玉雪态度坚定,“我想为团队出一份力,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事,谁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于是,张玉雪成了球场上唯一一个抬着下垂右眼皮踢球的队员,并代表四川队取得了2015年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亚军的成绩。

  随着病情发展,张玉雪渐渐话说不清楚、吃东西咬不动、手臂抬不起来、端碗也没力气、走路时不时会摔倒。在医生的建议下,2015年下半学期,张玉雪休学,开始用激素控制病情,并住院治疗。期间她还出现全身无力,只有意识的状况。经抢救清醒后,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了,挺过来了,别伤心,笑笑吧!我爱你们!”病房里的其他病人听得都流下泪来。

  身体有力气了,张玉雪就在病房里自学起课程。今年2月份她终于又回到学校上课了,只是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实在想吃辣的东西,我就喝水管住嘴。想踢球了,就在场外看一会儿也开心。”11岁的张玉雪,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还有很多喜欢的事情要去做”。

  唐佳丽同学说:张玉雪很坚强,勇敢。从来不担心她会因为生病而落下学习,因为她一直都很优秀,是我们的榜样。

  成都市龙舟路小学 方海校

  身患疾病6年

  总爱为班级操心

  在成都市龙舟路小学读六年级的方海校,5岁时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使她身体虚弱,不能做太多的剧烈运动,要躲避强烈的阳光,有时病情严重了,行走不便还需要他人搀扶。

  “她总在为班级操心。”班主任胡英说,由于身体原因,方海校会在体育课时帮忙批改同学们的语文作业,同学们为运动会训练入场式时,海校就在一旁担任记录员,专门“找茬”,纠正大家的动作。班上谁要是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大家也都爱找她。同学沈兆雄说,有一次他被一道数学题难住了,别的同学讲了几次也没听懂,后来去问方海校,“她换不同的解题思路,连讲了十多遍,也没有嫌我耽误她的时间,我特别感谢她。”

  为了配合医生的时间,每周方海校都需要向学校请一天假去做治疗。可尽管如此,在全年级170多名学生中,她始终保持在前12名。在胡英眼中,“她做任何事都很专注,悟性很高。”平日里,方海校喜欢画漫画、写小诗。以校门口的迎春花作为主题,海校的童谣作品《阳光下的迎春花》获得了2015年成都市的“童心童谣 立德树人”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三等奖。喜爱阅读的她时常会把《读者文摘》中的笑话和幽默故事背下来,加以演绎给大家分享,她说,“老师、同学们关心、帮助我,能让他们开心一下我也很高兴。”

  双楠石室实验学校 刘峻滔

  两岁时被叮嘱不能走路

  11岁正常行走还成绩优异

  每天骑行2个小时、游泳1个小时,在家却只能爬行。这是双楠石室实验学校直升五班的刘峻滔两岁时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后的生活。冬天不论多冷坚持骑车1小时,夏天天天游泳2公里,这就是他的康复训练之路。那时他总爱问爸爸妈妈,“为什么别的孩子都能走路,我却只能爬行呢?”为了打消孩子的顾虑,一家人都在家陪他爬行。

  两岁时医生曾叮嘱刘峻滔绝不能走路,否则所有努力都将报废,但这却阻挡不了孩子“站起来”的顽强尝试。从小时候一步路都不能走,到8岁时能少量走路,如今11岁的他不仅能正常走路(不能太长时间),还因长期游泳、骑车,耐力比其他同学都好。

  由于身体原因没上过幼儿园,刘峻滔上小学一年级时完全跟不上进度。父母每天轮流陪他上学,回家再给他补习,即便这样,第一学期他仍然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一。于是,课间同学们打闹时,他总是坐在书桌前认真看书,“这个顽强的孩子,特别耐得住寂寞”,老师苏瑞明感慨说。慢慢的,刘峻滔的成绩开始进步,如今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并多次在美术、英语、奥数,声乐等比赛中获奖,不但多次成为校三好学生,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注册少年志愿者。

  美德点睛

  成华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教研员 吴玉婕:这些孩子都能自强不息,在自身、家庭以及学校遇上难以克服的困难时,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勇敢担当,承担责任。自强美德少年战胜困难与挫折的精神,为其他小朋友树立了正面榜样,对其他未成年人的成长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