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这样的美德少年 叫人如何不喜爱

发表时间:2016-12-23 0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夏启严、余洋洋、文纯懿……面对意外拾得的他人财物,他们从未贪心,反而费心交还失主;谨记对父母的承诺,13岁留守女孩王星鑫努力照顾好自己和妹妹;为了及时还前一天佘下的药钱,第二天一大早就等候在药店门口的张瑾暄……今年,成都市的美德少年队列中,又增加了12名诚信美德少年,他们用自己诚实守信的实际行动,在同学中树立了榜样。

  美德少年:

  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四小学校付泰林

  捡钱、还钱一管到底

  为失主担忧去而复返

  “他从小学体操、钢琴、跆拳道……多才多艺,有艺术气质,在班里上课,一眼就看到他了。”龙泉驿区第四小学校六年级二班班主任贺怀芬如是评价自己的弟子付泰林。

  同时,她对付泰林的品格也印象深刻。去年五一节,付泰林到奶奶住的小区玩耍,捡到了一个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千多元现金的黑色钱包。“我特别能体会到失主焦急的心情。”不久前才见过姑妈丢钱包“都急哭了”的付泰林,当即把钱交给小区保安。晚上7点过,他和姑妈一起骑车再次前往奶奶居住的小区询问进展,没想到那名保安竟不承认收到过钱包。一番“交锋”后,付涛报了警,保安才承认了实情,钱包也最终被警察送还给了失主。捡到钱便上交,已成为付泰林的“条件反射”,此前也曾有过学校里捡到钱交给老师、公交车上捡到钱包交给司机的情况。

  “有一次考试,有3名同学作弊,付泰林知道后,劝他们不听,就告诉了老师。”同班同学陈佳慧说,当时其中有一名同学特别生气,对付泰林说了很多不友好的话,但付泰林没有和他争吵,第二天那名同学冷静下来后,主动道歉,后来两人还成了好朋友。“同学认识到了错误,懂得了诚信的重要。”几名被他反映过的同学不再作弊,让付泰林坚信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作为六年级二班班长,付泰林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与校内活动,学校的艺术表演中,时常有他的身影。

  由于父母常年在达州做生意,付泰林就和爷爷、奶奶、姑妈一起生活。在家中,付泰林特别懂事。“哪怕是他在生爷爷的气,但不一会儿就会主动去给爷爷道歉,想办法让爷爷高兴。”堂哥付裕恒说。

  美德少年:

  蒲江县寿安镇松华九年制学校普仓

  第一个到校为同学开门

  两年来没有失信过一次

  蒲江县寿安镇松华九年制学校五年级1班的普仓家住在学校对面,班主任龙成彬就把教室门的钥匙交给她管理。每天上学,普仓总是早早赶到教室将门打开,放学后,坚持锁好门才回家。有一次,她周末去远在县城的外婆家,星期一很早就催爸爸开车送她到学校开门。由于修路堵车,普仓急哭了:“我迟到了,同学们怎么能进教室?”她硬是找爸爸要钱打的赶到学校及时开了教室门。龙成彬为这事表扬了普仓:“开关教室门虽是小事,但普仓两年间不失一次信,说明普仓同学是个对人守信、对事负责的好少年。”

  与人交往,普仓也讲诚信。有一次,她到学校旁边的面食店吃早餐,结账时,她给了10元钱,店主却找给她46元。普仓急忙说:“阿姨,您多找钱了,这些钱得卖多少碗面才能挣回来啊!”

  三年级时,班上张蕊瑾同学出了车祸,出院回家休养这段时间,张蕊瑾因为家离学校有三里多路,家长也不方便接送,大家都很担心她会耽误学习。普仓主动承担补课的任务,风雨无阻。在班上,普仓还成立了“帮困小组”,让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学习困难同学“一帮一”结对。

  美德少年:

  李家沱实验小学兰小天

  在学校里他是文明志愿者

  在家里他是妈妈的好帮手

  在小区里捡到装有近万元的钱包,李家沱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兰小天同学的第一反应是第一时间把钱交给物管。为了表示感谢,失主还到他的学校送去了一面锦旗。

  如此行为,如此反应,对兰小天来说,是很“常态”的事情。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兰小天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外出游玩、小区散步,兰小天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在他看来,“文明不就应从这点点滴滴小处做起吗,这是当小志愿者的承诺!”

  在家里,兰小天还是妈妈的好帮手。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他的拿手活儿。每到周末,兰小天早早地起来,帮家人做好早餐。“妈妈辛苦一周了,让他们多睡一会。”在晚上,兰小天还会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

  美德点睛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思教办 王小兰:

  诚信体现在美德少年的学习生活中,对于其他未成年人来说,这些美德故事都是身边的实例,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从小事做起,也能成为拥有诚信美德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