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6“基地之旅·少年先锋实践派”大型公益活动收官

发表时间:2016-12-26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听专家讲川剧,了解皮影、年画知识,自己动手画脸谱、印年画……昨日上午,由市文明办主办,四川博物院承办的“看我72变”民俗亲子活动在四川博物院一楼中庭举行,此次活动也是2016年“基地之旅·少年先锋实践派”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的最后一场,参与活动的50个家庭一同走近四川民俗特色,亲身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民俗文化“俘获”童心

  家长也称“涨知识了”

  “戏曲人物角色的行当分为生、旦、净、末、丑,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他们的扮相和表演都有什么特色吗?”国家二级演员、成都市川剧院青年优秀演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文冬现场给小朋友们在讲解了许多川剧知识后,邀请了5名川剧院的老师上台分别展示5种戏曲角色的扮相和表演。

  “花旦特别漂亮,水袖功看起来好美!武旦的打斗也很精彩,川剧原来这么有意思呀!”来自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黄若绮同学说,小时候就听妈妈说台上1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想到这些演员练功有那么苦,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学习他们刻苦的精神。”

  “以前在锦里看过皮影戏,很感兴趣,今天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皮影上雕刻、绘制的花纹特别精美,人物的神态动作都很有意思。”现场,每一名小朋友都领到了一个皮影道具,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的袁景漪同学麻利地将皮影拼接好,开始尝试让手中的“人物”动起来。

  在了解了脸谱和年画知识后,小朋友和家长“兵分两路”,孩子们在国家二级美术师、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曹阳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尝试绘制脸谱,而家长们则一一体验了木刻年画,在雕刻好图案的木板上刷上红色颜料,再覆上宣纸轻轻按压,揭开宣纸,一张年画就完成了。“这次活动真的是又好玩,又涨知识。”刚刚完成一幅年画的家长高欣表示,“不仅让孩子们有收获,我们作为家长也了解到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

  41场活动 走进16个基地

  10000多人次直接参与

  成都市烈士陵园举办“‘弘扬爱国情,放飞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缅怀先烈活动”、成都植物园开展“植物园里赏花识花,创意低碳花境DIY”、四川美术馆“六一”之际推出“走进美术馆”系列少年儿童美术教育及体验活动……从今年年初起,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基地之旅·少年先锋实践派 ”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在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动物园、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馆等16个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41场丰富、有趣、别具创意的线下实践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达10000多人次。

  据了解,实践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热爱生命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公民教育、艺术教育、生态环保教育及志愿服务教育等主题进行策划组织和实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推进了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培养了一批德美、自励、自新、包容、独立的“少年先锋”,对将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这项惠民、育人工程打造成可持续、有特色、有亮点、可推广的成都经验有积极意义。(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