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德模范走进双流少年宫 青少年面对面“吸收”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12-23 13: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3日上午,“双流好儿媳 ”、“成都好人”等10余名道德模范,走进双流区乡村少年宫课堂,在九龙湖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来自乡村少年宫的100余名青少年现场聆听了感人故事、面对面“吸收”了道德模范传递的正能量。据了解,这是双流区根据成都市文明办要求,联合双华小学等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集中开展的“道德模范进课堂”品牌活动,目的在于引导未年人向榜样学习,养成好品德。

  双流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道德模范进校园”品牌活动现场

  事迹分享:让孩子们现场感受了正能量

  活动当天,主办方邀请了43岁的“双流好儿媳”谢长英,双流籍“成都好人”、劳动模范等各类道德模范16名。他们中有常年照顾老人、从无一句怨言的“好儿媳”,也有乐于助人、被乡里乡亲公认的“热心人”;还有勤奋工作、默默在岗位奉献的“老劳模”。

  在播放了16位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片后,部分道德模范走上“讲台”,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人事迹。虽然他们的话语很质朴,但孩子们却聆听的十分认真,不时在随身带来的本子上仔细地做着记录。每当听到感动之处,感受到来自现场榜样们的“正能量”的时候,孩子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道德模范讲述自己的事迹

  舞台剧:为孩子们生动地上了道德课

  为形象地再现模范的风采、彰显道德的力量,活动现场还为孩子们表演了舞台剧《好婆婆与好儿媳》,精彩的演出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传播了“互敬互爱 孝老爱亲”的传统家庭美德。随后主持人还“趁热打铁”,与孩子们互动了起来。进行了“怎样做爸爸妈妈的乖孩子”有奖问答,孩子们纷纷举手、踊跃参与。

  舞台剧《好儿媳好婆婆》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礼物赠送:代表孩子们的深深敬意

  道德模范们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孩子们,来自双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16名孩子,还走上舞台向道德模范赠送了礼物。“这些小礼物都是少年宫课堂上,老师教我们制作的手工品,虽然不是很贵重,但是代表着我们对叔叔阿姨的深深敬意”,一位上台赠送礼物的小朋友说道。

  “谢阿姨照顾她77岁卧床在家的婆婆,而且还坚持多这么多年、没有不耐烦,真是太伟大了,我要向她学习。我从今天起也要回家帮妈妈做点家务,妈妈照顾一家人挺辛苦的”,现场一位五年级的学生补充道。

双华小学少年宫孩子“竹娃”代表向模范赠送手工剪纸

  品牌项目:引导孩子们养成好品质

  据乡村学校少年宫带队老师介绍,活动结束后会要求参会学生根据笔记,写心得体会文章。文章可以围绕道德模范的一句感人的话展开,也可以围绕怎么做个好孩子、好学生进行。虽然不限形式但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学生们从身边模范身上领会和感悟平凡人物的伟大人格。 引导孩子们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帮助同学,养成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等优秀品质。

双华小学少年宫的孩子们,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据了解,“道德模范进课堂”活动,是成都市文明办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实施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模范的力量引导广大乡村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广大中小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悉,接下来在各区县还将开展更多同样的活动。(图文来源:双流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