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举行“走进木偶世界·体验传承幸福”艺术成果展

发表时间:2016-12-26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近日,2016年四川省艺术教育改革与特色学校交流现场会上,成都市金牛区人北小学以“走进木偶世界,体验传承幸福”为主题,向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80名领导嘉宾展示了学校基于“全阅读”课程建设的艺术教育成果。

  用灵巧的双手敲开艺术的大门

  走进成都市金牛区人北小学的展示区域,布艺坊、纸艺坊、彩泥坊、偶意坊、文创坊、线描坊……各区域相映成趣,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这些都是出自孩子们的双手。”据人北小学老师介绍,学校重视学生艺术发展,特别是开展“全阅读”课程后,让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及能力更上了一层楼。

  “全阅读”课程是人北小学自2008年开始着力建设的特色校本课程。在“幸福育人,育幸福人”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努力通过该课程的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

  “你看这块桌布,它是由几十个孩子的扎染作品拼接而成;再看这些素描的画卷,都是孩子们临摹的,还附有他们对于作品的理解与感想……”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陈列作品进行了了解。“艺术对孩子们来说太过概念化,但是通过画画、手工、阅读这些途径,就让孩子们真正的触碰到了艺术”。

  用艺术语言表达童心与世界

  来到彩泥坊,五颜六色的彩泥玩偶让整个空间鲜活起来,有满身牙签的刺猬,有乒乓球加彩泥制成的舞蹈娃娃,还有彩绳衔彩泥串成的熊猫项链……虽然做工不够精细,但创意足够新鲜,真实反映了孩子们的童心以及他们眼中的世界。“我们所要呈现的不是精湛的技艺,而是真实的表达。”人北小学的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开设这样的艺术课程不是为了培养专业人才,而是为了在孩子们心中普种文化艺术的种子。

  参观过程中,嘉宾在“木偶表演空间”欣赏了学生自制自编自导自演的木偶剧,以及孩子们用木偶拍摄的一部关于成都的宣传片。独特的视角通过木偶艺术表达出来,展现了孩子们对家乡成都的眷恋,受到嘉宾的一致赞扬。

  用非遗文化侵润成长的园地

  人北小学是成都市非遗传承实验校,其传承项目为木偶。学校将木偶课程纳入“全阅读综合实践课程”,目标指向为:民族情怀、文化认同、责任担当、学会阅读、创意表达。希望通过课程活动,点滴浸润中华文化,让学生体验到做一个“有根的中国人”的幸福。

  参观结束,嘉宾们对学校将艺术教育、非遗传承课程化、校本化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被人北娃身上绽放的非凡创意和卓越才华深深折服。他们纷纷表示,人北小学“软实力超群”。人北娃娃们在这样一个“艺术宫殿”里被熏陶感染,定会成为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幸福娃”。(图文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