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学校举行“我爱家乡•成都”主题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17-02-15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月14日,成都中小学生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作为新学期的开端,“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全市学校纷纷以“我爱成都”为开学典礼主题,围绕学习榜样、传承文化、倡议环保等方面,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表达对成都的热爱。

  关键词:绿色

  环保教育 让孩子们展望成都未来

  近日,都江堰市各学校举行了2016—2017学年度下期开学典礼,翻开新学期第一页。安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随着孩子们欢快的身影重新热闹了起来。开学第一课,各学校对孩子们的“收心”方式各不相同。北街小学举行了以“锦城春色满园 古堰绿意盎然”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活动,典礼上,周丽校长与孩子们玩了关于“春”的诗词飞花令,期待孩子们从朗朗书声开始,爱上阅读,用心阅读,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必修的文明课程开始,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感恩,让文明成为北小学子的名片!开学第一课上,各班级纷纷以《我爱成都》、《我爱家乡》为主题进行深入分享交流,畅谈成都的美,描绘家乡的美,制定新学期的目标。

  

  北街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我爱成都、我爱家乡》

  

  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拿到限量版“成长红包”太开心了

  都江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学典礼在一首《成都》的歌曲旋律中拉开帷幕,学校邓超老师的弹唱,揭开了本期开学典礼的主题——我爱成都之让我们拥有一片蓝天,意在倡议孩子们应当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低碳出行,杜绝浪费,爱护美丽的成都,爱护美丽的都江堰。在开学典礼中,特别设置了为孩子们派发“成长红包”的环节,让孩子们接受这限量版的“成长红包”,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特权。详情>>>

  关键词:家风

  围绕“家”主题 弘扬家风家训

  2月14日,经过一个月的“休整”,龙泉驿区全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又迎来了新的一学期,开始崭新的学习生活。开学首日,全区各学校都围绕着“我爱成都、我爱家”这一主题举行了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记者了解到,除了庄严而隆重的开学典礼,不少学校还围绕“家”的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有趣而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不少学校还围绕“家”的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有趣而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全区各学校都围绕着“我爱成都、我爱家”这一主题举行了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开学第一天龙泉一小校园,处处是一家三口温暖的身影,大手牵着小手,幸福地走在校园里。当天,学校邀请200多名家长参加开学典礼,见证孩子的成长,留住“小家”幸福瞬间。围绕“我爱成都、我爱家”这一主题,龙泉一小六年级组师生开展了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分享家风故事,用诗歌、儿歌、书法、唱歌等形式,展示优良的家风。

  开学典礼上,该校还对全校评选出来的180个“最美家庭”进行了表彰。表彰会上,全校师生吟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美德。龙泉一小副校长汪宗蓉说:“当人人走出家庭,带着家的温暖,装着家的期盼,怀着家的未来,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才智,一个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民族国家就一定能够建成。”如今,“最美家庭”评选已举行两届,其弘扬的家风文化已成为该校“爱国”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详情>>>

  关键词:诗词

  吟诵经典 让孩子们感受成都历史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也对成都情有独钟,在此吟诗作赋,留下很多千古名篇。成都适合写诗文,诗是成都的神。这些诗文,凝结了成都的气质。而在昨日各中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诗词也成为了孩子们感受成都文化底蕴的主角。

  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就将“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场搬到了学校。起初是育才四大才子——陈卓、王良国、党星宇、辛旺与全体同学斗诗,最后变成了千人齐诵。在诵读中,同学们感受到 “花重锦官城”的美丽,“万里桥边多酒家” 的繁华,感受着蜀地千年的风华。现场的师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诗兴大发,书法社同学挥毫泼墨,将师生创作的对联送给初三学子,有张秦俊老师创作的“墨池早梅凌寒独开瑞雪兆丰年,育才学子沧海破浪六月送喜来”,横批“傲视群雄”;向峰老师创作的“振翅待云霄濯锦雄鸡一唱声破晓,迎春欲试剑育才战鼓三擂气吞虹”。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学生们也在开学典礼上一齐吟诵关于成都的经典诗词,再次重温了古人对成都悠久历史生活的写照。“在盐小,经典诵读在传承,未来盐小也将继续弘扬传统文化来滋养孩子心灵。”该校校长秦梅谈道。

  关键词:川剧

    展现艺术 让孩子们触摸成都文艺

    作为戏曲之乡的成都,是川剧的发源地之一。川剧也是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这个开学季,传统艺术川剧走进许多校园。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石室联中蜀华分校的开学典礼上,川剧院老师就为现场的同学们表演川剧变脸和吐火。大师一登场,现场师生就掌声雷动,变脸大师连续变出十张脸谱,而且没有一张是相同的,颜色上有赤橙黄绿青蓝紫,每变一次脸谱现场就掀起一阵小高潮,变脸大师一边变脸一边走到同学们中间,近距离地把川剧变脸的蜀风雅韵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这变脸精彩一幕。

   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区)的叶德元老师也在开学典礼上为全校师生现场来了一段《邱旺告贫》,欢快的节奏,幽默的语言,将巴蜀人们乐观的天性展示得淋漓尽致。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