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学第一课:成都小朋友多形式表达“爱成都”

发表时间:2017-02-15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成都中小学生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作为新学期的开端,“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全市学校纷纷以“我爱成都”为开学典礼主题,围绕学习榜样、传承文化、倡议环保等方面,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表达对成都的热爱。

  ·学习榜样·

  从梁益建的故事里 汲取建设成都的精神力量

  今年2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现场,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的事迹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在昨日武侯实验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的现场,这位自谦“小医生”的成都医生,再次感动了在场的1300多位师生及家长代表。

  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大屏幕上,梁益建医生的故事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站得整整齐齐的小朋友们感动万分。“梁医生深入偏远地区,为重症患者带来了希望,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成都的骄傲。”六年级一班的赵思祺眼含泪水说。

  五年级五班丛佳音的妈妈郭爱华表示:“孩子们通过梁医生的事迹,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得到心灵教育,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武侯实验小学校长付华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立德树人,梁益建不仅仅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也是成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学生通过身边榜样的事迹,能够汲取建设家乡的精神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武侯实验小学从2014年起开展评选“感动实小年度人物”活动,评选上的年度人物既有老师、学生,也有家长,他们的故事也一直感染着全校师生。

  ·传承文化·

  川剧走近“小戏迷” 精彩成都文化唱诵不完

  “哇……”上午9时30分,蓉城小学操场上,专业川剧演员精彩的“变脸”表演,引来全校学生的阵阵惊叹,也点燃了孩子们的表演热情。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孩子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视角各不相同,囊括川话、川景、川味、川剧、川游戏5个方面。

  “武小生就是有武功的小生……”四年级的双胞胎姐妹王依静、王依婷登台,妹妹王依静戴着武生脸谱,挥舞着关公大刀,开始了武生走秀,而姐姐王依婷则在一旁解说。这是川剧走秀表演《生旦净末丑》的一个环节,11个孩子向全校同学介绍了生、旦、净、末、丑5个川剧角色及川剧的由来。“最喜欢川剧表演。”五年级的蔡睿看得兴奋,他周末常随妈妈去宽窄巷子看川剧表演,“尤其是变脸,简直百看不厌。”

  蓉城小学校长刘宏智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更多、更全面地了解成都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风土人情,学校每个年级的空间课程都有成都文化主题,一年级到六年级分别是川话、川景、川味、川剧、川游戏、川人。

  磨子桥小学上演《悠悠三国 文化武侯》经典诵读、成都市百草园小学举办一场精彩的诗词大会……昨日,成都还有不少中小学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展演,一起吟诵经典诗词,感受家乡的美丽与成都文化的魅力。

  ·倡议环保·

  开学上演共享单车秀 发倡议宣传绿色生活

  在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校长余强和家长代表、老师骑着色彩靓丽的共享单车,朝气蓬勃地进入全校师生的视线。这支“潮”爆了的骑行队伍赢得全校师生的掌声和欢呼声。余强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和爸爸妈妈一起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人们对环保的呼声越来越大,绿色环保自行车也就应运而生。”刚刚经过的这个冬天,色彩靓丽的共享单车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一位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共享单车的故事。

  “寒假里,我让爸爸不开车,和我坐公交车去公园玩。”“我在家里养了很多绿色植物!”在二年级四班,孩子们热烈地讨论着。班主任郑红英老师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寒假她布置了一道思考题:哪些行为有利于降低PM2.5?孩子们不但提出了各种想法,还都身体力行起来。新学期,班级还将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强化孩子们的环保观念和环保习惯,为正在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成都做出贡献。

  在驸马小学和花园国际小学,少先队员们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环保倡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在家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学习中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签字笔、圆珠笔;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