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纯真笑脸在古堰绽放

发表时间:2017-07-17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公元前256年,秦蜀郡守李冰率众凿山开江,垒石为堋,修建了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造就了天府之国……”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景区,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群正在为游客讲解都江堰历史文化故事的孩子,他们是都江堰“文明旅游小小志愿者”。

  “文明旅游小小志愿者”是成都都江堰市结合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而组织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了解学习都江堰历史典故、传统文化故事的基础上,向身边人、向景区游客传播都江堰文化,进而提升孩子们自身的综合素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从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到推进未成年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从促进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教育到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从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到关爱帮扶特殊少年儿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都都江堰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形式多样的活动及全方位的精心呵护,为孩子们打造了内心的避风港。如今,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正迎着太阳,在都江堰这座古堰上精彩绽放。

3月5日,都江堰市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深入景区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北小实外学生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

书香古堰 以书会友——儿童跳蚤市场。

  以文化人

  传统文化全方位浸润孩子心灵

  “都江堰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我们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都江堰市文明办副主任马元波表示,在对未成年人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都江堰市立足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面教育的结合,为未成年人架构一个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

  近年来,都江堰市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主渠道作用,扎实开展中华经典系列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并大力支持、指导各项目学校开展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建设,积极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少年宫。

  蒲阳中学的孝道教育、天马学校的书法楹联、特殊教育的石绘作品、青城山学校的书画艺术……在都江堰,每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都有自己的特色活动项目,孩子们在了解和学习中领悟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假期和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课程,为我提供了提升自我的机会。”刚刚从蒲阳中学毕业的李雯是一名国画爱好者,她在课余常常去乡村学校少年宫参加兴趣课程,如今她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画家了。

  向李雯一样,还有许多孩子在都江堰坚持不懈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中受益,传统文化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都江堰还实施了《“美丽的花朵”中小学生素质教育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美丽的花朵”艺术节展演系列活动,孩子们的扎染、烙画、浮雕面具等原创作品均可在艺术节上进行展示。

  除了学校阵地,都江堰还以社会组织和家庭为基础,组织开展“书香都江堰”“中华小导游”“暑期夏令营”“亲子悦读”、“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儿童跳蚤市场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广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形成了针对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的联合效应。

参加青年社会担当志愿者活动。

天马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楹联班的同学在古色古香的活动室里学习书法楹联,并进行创作。

  以爱暖人

  心理关爱让未成年人更健康阳光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7月5日下午,奎光塔街道勤俭人家社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里传来孩子们童真的歌声。这是社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老师们和塔子坝中学的学生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的情景。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表演了弹吉他、跳舞、唱歌等节目,还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鼓励大家大胆展示自己,为这群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带去欢笑。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纯真的笑脸,便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据勤俭人家社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工作人员余婷婷介绍,心理健康辅导站除了周一至周五对社区未成年人开放外,还专门开通了热线电话方便孩子们随时咨询。

  近年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建立了‘一中心多站点’全覆盖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机构。一中心即都江堰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多站点即依托勤俭人家社区、永寿社区等基层社区建立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依托全市各中小学校建立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都江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中心多站点”将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让未成年人心理更健康更阳光。

  去年11月,都江堰市在树德中学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内建成了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中心设有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治疗室等11个功能室,配备有场景应激脱敏系统、智能仿真人宣泄系统、艺术调节放松系统等,并配备有数名专职心理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以网络、电话、来访等形式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中心按照心理健康监控和心理素质拓展两个体系,围绕家庭教育和实践活动两条主线,关注特殊群体,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该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蒋利蓉老师认为,学校和家庭需足够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孩子更多关爱。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都江堰全市印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手册。”马元波双手捧着好几本册子模板向记者说道,最近,一批心理健康手册正在精心打造,将融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基本常识、心理健康小故事、小笑话,让未成年人在轻松愉悦的阅读氛围中培养健康心理。

现场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队员入队活动——家长为孩子佩戴红领巾。

  以德育人

  每一个孩子都争做美德少年

  清晨,早早吃过饭,收拾好家务,才背起书包去上学;下午放学,匆匆赶回家去割草、喂猪、喂鸡、扫地、做晚饭……这是都江堰市蒲阳中学“孝心孩子”刘智霖的一天。

  作为爸爸和奶奶的“小拐杖”,刘智霖用真心品尝父亲的艰辛,用稚嫩的肩膀分担奶奶的劳累,是蒲阳中学众多的“孝心孩子”之一。

  蒲阳中学副校长邹金寿告诉记者,学校于2014年首次举行“孝心孩子”颁奖典礼活动,传承中华孝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已是第四届。截至目前,该校已评选出“孝心孩子”90余位,孝道教育如今已成为蒲阳中学的一大特色。

  “结合文明校园建设,我们精心打造了一条孝道文化长廊,对传统孝道故事、当代孝道模范和身边孝心故事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据邹金寿介绍,随着一批又一批“孝心孩子”登上颁奖台,“孝”的理念已走进蒲阳中学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家庭。

  蒲阳中学的“孝心孩子”是都江堰在全市未成年人中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向上向善的成长氛围,都江堰还广泛开展了学习和争当“美德少年”活动,并积极向上级省市报送“美德少年”候选人,涌现出四川省“美德少年”黄逸波、成都市“美德少年”余洋洋等一批未成年人模范典型。

  最近,这群“美德少年”和“孝心孩子”的美德事迹还将在都江堰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的模范墙上进行展示,引领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当你行走在都江堰的街头巷尾,无论是社区宣传栏、工地建筑围挡,还是学校张贴栏、公交站台……随处可见学习和争当美德少年的宣传贴画以及“美德少年”先进事迹。通过这些方式,都江堰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落在了每一名孩子的身边,润物无声地影响并激励着孩子们争当向上向善“美德少年”。

  “爷爷您坐在这儿,待会儿好下车。”7月8日,都江堰的4路公交车上,一位小女孩站起来将方便下车的座位让给陌生老爷爷的举动,让自陕西西安到都江堰旅游的陈玮十分感动。“孩子的这种细微处的爱心更值得褒扬。”陈伟说。

  善念彰于细微,美德显于言行。和这位让座小女孩一样,都江堰众多未成年人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孝心、爱心、诚信、勤俭、自强等中华美德,并将其深植于自己的心间。他们用自己纯真善良的举动温暖着身边的人,也温暖了时光。(图/文 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