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彭州扎实有效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03-30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27日,四川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游承陆一行,在成都市文明办、彭州市文明办陪同下,就成都彭州市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到彭州市磁峰镇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通济镇蓝天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思文小学,丹景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进行走访调研并座谈。彭州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彭州市磁峰镇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到处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 

在彭州市磁峰镇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到处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

在彭州市磁峰镇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到处都是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

放学后的社区中心,热闹得像一个大家庭。

  智慧屋、感恩树、心愿墙……27日上午,在彭州市磁峰镇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志愿者牛娜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的运营情况。放学后或者周末,孩子们都会到中心来运动、玩耍和阅读。除此之外,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项目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包括儿童少年法制教育、四点半陪读课堂、儿童品格礼仪课程、传统文化等。“玩空竹请找陈子轩借;玩羽毛球拍套装找杨雪蕊借……”为锻炼孩子们的管理能力,社区中心让孩子们自行管理,“孩子们自行管理,俨然一个大家庭。”中心志愿者牛娜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解决了中心人手不足的问题,实现自治也加强了孩子们的责任心,让孩子们有更多获得感。

蓝天小学校的文明景观。

蓝天小学校的文明景观。

蓝天小学校的文明景观。

蓝天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了竖笛、足球、舞蹈、国学等13个社团,全面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养。

思文小学有效利用学校资源大力开展写经典、诵经典活动。

思文小学有效利用学校资源大力开展写经典、诵经典活动。

思文小学有效利用学校资源大力开展写经典、诵经典活动。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通济镇蓝天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思文小学进行实地调研。一进蓝天小学的校门,24字核心价值观便映入眼帘,二十四节气、古训……校园内处处点缀着传统文化的微景观。据悉,蓝天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了竖笛、足球、舞蹈、国学等13个社团,全面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养。思文小学则根据留守儿童多的特点,有效利用学校资源,与彭州市文艺志愿者紧密合作,以人人会唱一首歌、会画一幅画、会写一手字、会一门乐器的“四个一”为目标,成立了文艺志愿者工作室,用艺术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丹景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舞蹈室、自习室、图书室一应俱全。

丹景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专门设置了亲情热线,每月组织学生给家长拨打电话。

丹景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每月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丹景山镇党群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舞蹈室、自习室、图书室一应俱全。据中心负责人介绍,留守儿童之家建有留守儿童档案,能够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困难和需求。由志愿者,爱心妈妈等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时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430”学习课堂活动,中心还特别设置了“亲情电话”,并每月组织学生给家长拨打电话,每年联系回乡家长开展“亲情讲堂”。

  在座谈会上,彭州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关工委、团委、妇联、丹景山镇、文艺志愿者协会、公众社会工作协会等相关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分别就各自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的做法、成效、经验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彭州市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发挥好社区未成年人场所作用,深入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的做法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同时,调研组一行强调,彭州市应克服社会环境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革命传统教育。(图文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