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暑假实践活动多彩缤纷 成都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8-08-09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暑期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

  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成都市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走近非遗,领悟传统文化之美

小朋友们亲手捣制闻名全国的郫县豆瓣,体验川菜几千年的手工制作精髓。  

  7月17日,来自青羊区的30多名孩子开启了一场“川菜博物馆之旅”,感受源远流长的川菜文化,品味舌尖上的四川。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以菜系文化为陈列内容的活态主题博物馆,成都川菜博物馆珍藏了从战国至现代的3000多件川菜饮食器皿,以及与川菜有关的文字介绍和书籍、图稿等,是天府文化的重要构成。在这里,孩子们大开眼界:聆听川菜典故,了解川菜的“五位调和,百味生香”,观看精彩厨艺秀,亲自体验制作“四川泡菜”“糯米熊猫糕”等……孩子们做得有模有样,沉浸在深深的乐趣中。

亲手体验竹文化的魅力

  7月30日,成都市沙河源小学的同学们来到“中国民间艺术(竹编)之乡”——道明竹艺村,开启蜀韵文化之旅,学习道明非遗竹编文化,参观惟妙惟肖的竹编艺术,亲身体验制作竹编艺术品。细细的竹篾在手中上下飞舞,传递着竹编的魅力与温度。 

  争做志愿者 为城市文明增添亮色

  “他们很专业!”“讲解得非常仔细!”这个暑假,都江堰市景区有一群“小小志愿者”得到了往来的游客们纷纷点赞。他们身着橙色小马甲,头戴白色棒球帽,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积极热情地回应游客们的咨询,专业大方地讲解景区特色和都江堰的历史渊源,传播文明旅游知识。

学生旅游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讲解  

  截至目前,这支由都江堰市重点打造的学生旅游志愿服务分队,已累计为游客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及传播了文明旅游知识,又促进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丰富了自身社会实践内容,传递了都江堰人乐于助人的美好品格。    

记者叔叔给“文明小记者”们讲解采访要领

  7月29日,成华区双水碾街道东沙路社区的“文明小记者”走进成都市植物园,开展“保护自然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主题采访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社区文明小记者的职责与义务,学习新闻采访和写作知识,宣传环境保护理念,活动获得了社区、家长和采访对象的一致称赞,即将成立的“社区文明小记者工作站”,将为“小记者”们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  

 

创文小小志愿者整队待发 

  “叔叔,您觉得怎样做才是一个文明的人呢?”“阿姨,简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呢,您觉得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为助力简阳市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个暑假,来自简阳市城北九义校的少先队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小小志愿者”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叔叔,您觉得怎样做才是一个文明的人呢?”“阿姨,简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呢,您觉得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为助力简阳市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个暑假,来自简阳市城北九义校的少先队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小小志愿者”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他们走进街头巷尾,发放亲手制作的宣传册,征集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号召市民做“友善优雅 文明有礼”的简阳人。8月酷暑,孩子们常常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个个小小的身影穿梭在人群里,就像一颗颗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小红星,沿途都留下了文明城市形象的种子。

  提高防范能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志愿者通过实验为孩子们演示防溺水知识

  7月开始,高新区和平社区连续开展十场“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系列活动,围绕防烧烫伤、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居家安全等方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社区300余名留守儿童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让安全教育和志愿服务在社区深根并生活化。  

消防宣传大使为孩子们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

  “发生火灾该打哪个电话报警呢?”“家里电器起火,怎么办?”“家里炒菜不小心燃火了,怎么办?”7月29日,在天府新区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活动中,消防宣传大使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和青少年交流互动,讲解火灾的危害性、如何预防火灾等消防知识,激发他们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并组织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邛崃市、大邑县等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孩子们积极举手提问

  7月11日,武侯区簇锦社区暑期青教活动启动。来自四川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的警官们为160余名孩子讲解法制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并与孩子们畅谈理想信念。  

给违规停放车辆开具罚单

  暑假期间,大邑县沙渠镇东岳花苑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到邀请四川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警官,为社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安全教育活动——“小小交警来执法”。在警官的带领下,身穿“警服”的孩子们认真学习交通手势,一板一眼,有模有样。培训后,“小小交警”们正式上岗啦!发放温馨提示单,给违规停放的车辆开罚单,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小小交警”体验活动,孩子们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的知识,也有助于自己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从小事做起。

  此外,开结合当前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未成年人涉毒犯罪的趋势及特点,7月9日,2018年武侯区启动以“禁毒教育”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小营员们们走进公检法机关了解机关职能运行方式,来到武侯区禁毒教育基地强化对毒品危害的深刻认识,自编自演法治情景剧、模拟法庭等活学活用法律知识。 

  书香成都,图书馆少年儿童阅读区人气旺

  书香成都拥有大小书店超过三千家,暑假期间,图书馆儿童阅读区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前来看书的人大都是“家长孩子齐上阵”。图书馆内安静的环境和浓郁的读书氛围,能让人静下心来学习。暑假期间,很多图书馆还纷纷招募义务小馆员,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在成都图书馆儿童阅读区认真读书的小朋友 

  文明网说:

  一系列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共享充实假期的同时,学到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让孩子们沐浴在阳光里尽情享受着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