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第一本中职诗文诵读读本《奠定职场》进校

发表时间:2012-02-27 08:58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本期一开学,我市部分中职学校学生读到了全国第一本中等职业学校诗文诵读读本——《诵读诗文 奠定职场》。该读本是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由我市职教专家和一线教师与全国教育名家共同编写,著名语文教育家于漪先生担任主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在全国公开发行。

  读本分上、下两卷,上卷以“做人立德”为主题,由“乡情篇”、“生命篇”、“感恩篇”、“立志篇”、“礼仪篇”、“仁爱篇”六个篇目构成;下卷围绕“做事立业”的主题,由“技艺篇”、“诚信篇”、“规则篇”、“责任篇”、“敬业篇”、“意志篇”六个篇目构成。记者从书中看到,里面选编了许多优秀古诗文及部分现代诗歌和职场美文,一个个故事完全结合了中职生的实际情况,突出职教特色,将诗文诵读与中职学生职业发展相结合,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和认识。

  追踪读本编写背景,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每年约有10万名中职生毕业,其中约7万人留在成都工作,成为成都市民。如何将他们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场人和有责任的社会公民,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尤其重要。记者获悉,早在两年多前,我市教育局便出台《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实施纲要(试行)》,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很快就在各中等职业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成都市创新中职德育教育的途径和成效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教育部职成教司委托我市教育局组织专家,收纳全市中职学校诵读活动中的经典诗文,编写了这本诗文诵读教材,将诵读经典融入学生每一天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打造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