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万人参与诗歌朗诵会 正能量盲女诗人哭了

发表时间:2013-03-26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李芳洲上台与学生互动  

  “传递中国正能量 盲人女诗人李芳洲作品网络直播朗诵音乐会”上演

  女诗人哭了

  诗歌朗诵刚刚开始,李芳洲就有些激动,等到诗歌结尾那句“黑夜从此有了太阳”,她已经哭了出来。从女儿那里要来纸巾,不住地擦拭自己的泪水。

  网友感动了

  一位网友说,“李芳洲的诗歌有心灵真情实感的迸发,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阅读诗歌,并被其中传递的真善美所感动。”

  3月25日晚,四川传媒学院的大演播厅坐满了师生,“传递中国正能量 盲人女诗人李芳洲作品网络直播朗诵音乐会”在这里上演。成都、北京、江苏、香港甚至东京的网友纷纷赶来……有的怀着感恩的心,有的为李芳洲的故事而来,有的为李芳洲的诗歌而来,他们想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正面能量……

  假如你驾着彩虹走来,

  黑夜从此有了太阳。

  ———摘自《黑夜从此有了太阳》

  盲女诗人 哭了又笑了

  3月25日晚,四川传媒学院的大演播厅,观众席的第一排,李芳洲非常拘谨地坐着。她穿着有亮闪闪的金属片装饰的蓝色连衣裙,画了眉毛、眼线,点了腮红。听到身边的女儿和记者交谈,她用手拍拍女儿,提醒要安静。 

  诗歌朗诵正式开始,第一篇是她的《灵魂的香味》。很快,“雨音”登台,朗诵她的《黑夜从此有了太阳》。“我在昼梦夜梦间把你想……”诗歌刚刚开始,李芳洲就有些激动,等到诗歌结尾那句“黑夜从此有了太阳”,她已经哭了出来。从女儿那里要来纸巾,不住地擦拭自己的泪水。

  李芳洲的女儿李灵犀一直守在母亲身边。其实,她是李芳洲的养女。1984年,经历了事业起步和挫折的李芳洲决定领养一个女儿。小学的时候,李灵犀就知道这个事实。“虽然母亲看不见,我从来没有感觉缺少过爱,包括母亲和父亲离婚后。妈妈一样带着我外出游玩,和我捉迷藏……”

  3月25日晚,李灵犀写了一首诗,当场朗诵———《致母亲》。诗的开头是:您是一个普通的母亲,有一颗朝圣的灵魂,告诉我要永远做个好人。

  失望空虚再不能俘虏我,

  有你同行,我的心在激情护卫下,

  灵动安然。———摘自《与你同行》

  神秘嘉宾 只为赶来献束花

  3月25日,旅居日本的网友“绿洲”通过网络视频,也参与到了“传递中国正能量 盲人女诗人李芳洲作品网络直播朗诵音乐会”,她为网友们朗诵了一首《一颗开花的树》。毕业于四川大学的“绿洲”是一位爱诗的人,闲暇时也自己写诗歌,“称不上作品,但从小就喜欢诗歌。”

  “绿洲”坦言自己是被李芳洲自强不息的品格所打动,“虽然她是一名盲人,但她的一生都过得那么阳光,既然盲人都能看到阳光,我们正常人为什么还会看不到阳光,看不到希望呢?”在“绿洲”看来,如果自己乐观地生活,在照亮自己生活的同时,也能够感染到他人,为别人的生活点亮光芒。因此“绿洲”特别喜欢李芳洲所写的《点一盏灯》。“这次最遗憾的是,没有安排我朗诵李芳洲的作品,不过晚会上要朗诵的诗歌我都看过了,很动人。”

  3月25日,新林作为神秘嘉宾也来到了现场,“只为给李芳洲献上一束鲜花,表达我这么多年的谢意。”要不是李芳洲当年的鼓励和帮助,遭遇车祸毁容的新林或许就活不下去了。

  孙建军静静地坐在台下,听着台上情绪饱满的朗诵。他对朗诵会上的诗歌篇目已经非常熟悉。李芳洲不少的诗歌,是他改动后交给朗诵者的,朋友们都叫他老孙。59岁的他出过几本诗集,是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副主任。这场李芳洲诗歌朗诵会的策划、筹办,也有他的一分心血。

  李芳洲有首诗叫《让心灵起飞》,里面写道:我仰卧草坪卸去面纱,让心灵自由轻松地起飞。对这句诗,孙建军感慨良多,自己当年爱上了诗歌,从此就一辈子痴迷诗歌。以至于,他这样积极地参与到这场朗诵会里来,原因仅仅是这样有可能让更多人了解诗歌、爱上诗歌。

  成都商报记者 王楠 祝迅

  摄影记者 张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