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吟诗溯雅传文明 读经诵典润未来

发表时间:2014-12-16 07: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是一座很有诗意的城市,又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二字需要我们进一步充实;国学经典就是我们的资源,是一份精神养料。青羊区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其浸润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青羊区2009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五年时间过去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成为青羊区青少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现和创新载体。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沉着的鼓点敲击、清朗的吟诵声起,成都市草堂小学的孩子们随着动感的音乐做起学校自编自创的“杜诗操”。这是1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关注青羊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段画面。

  而在位于青羊区的成都泡桐树小学,也传来了朗朗书声:“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16个小书童一边起舞、一边吟诵屈原的《橘颂》——这是该校每周一节的国学课,登上了《光明日报》。报道中称“吟诗溯雅逐渐成为成都青羊区各中小学的校园风尚,学生对古典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通过吟诵学习传统礼仪……”

  据了解,青羊区2009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五年时间过去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成为青羊区青少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现和创新载体。

  诵读诗词 烙印民族气节

  动感音乐配古诗 强身健体寓教于乐

  将武术的元素与儿童广播操动作相整合,以庄严的少先队队礼贯穿其中,同时,再配以《蜀相》《成都府》《赠花卿》等九首杜甫的名篇佳作,这就是成都市草堂小学体育老师自编自创的校本课程——杜诗操。

  “吟诵古诗文讲究节奏和韵律,平仄有度、抑扬顿挫像是在唱歌一样,而小学生天性好动,我们正是利用他们这一天性想到了用古诗词配武术操的创意。”草堂小学副校长何颖惠介绍,杜诗操一经推广,效果非常好,“学生的兴趣一旦被激发,就会自主去学习古诗文,老师们教起来就会轻松一些。”

  “以前我们坐在教室里背诵古诗词也可以记住,但是总觉得有点枯燥,杜诗操就有意思多了,每句诗配一个动作,这样不仅容易记,还锻炼了身体。”四年级一班学生许凯淇说,作为学校另一个古诗词与现代元素结合的代表作——《新诗代》的领舞,他觉得街舞配古诗词简直“帅呆了”。三年级四班的何泉霖则觉得跳杜诗操让人心情都变好了。

  每年的毕业典礼,草小的毕业生都会集体背诵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从孩子们嘴里念出来的时候,我相信杜甫忧国忧民的民族气节也已经深深地烙在了他们幼小的心灵,这就是古诗词诵读的魅力。”何颖惠说。

  体会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

  传统文化新感受 凝聚人心增强自信

  像草堂小学一样将国学经典诵读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并做得有声有色的学校在青羊比比皆是;泡桐树小学西区的孩子们每天下午放学,都会哼着吟诵调做清洁。相比流行歌曲,如今吟诵更让班里的孩子们喜欢;成都市实验小学青华分校的“弟子规”与早操相结合,孩子们一边做操一边背诵弟子规……吟诗溯雅逐渐成为青羊区各中小学的校园风尚,学生对古典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通过吟诵学习传统礼仪。

  为保证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扎实推进,青羊区每所学校都开设了一周一节的国学课。据青羊区教育局小学教育科工作人员韩智坤介绍,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诵读活动各有侧重:小学低年级以“玩”“趣”为主,将国学与美术、音乐结合起来开课;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以“诵”“记”为主,在了解内容的基础上规范日常行为,养成君子之风;高中阶段以“悟”“知”为主,体会经典作品的精髓,以行动传承中华文明。

  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青羊的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受着经典文化的影响,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运用学到的经典语句规范自己的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发现孩子们变得礼貌、谦让了,也能够体贴父母、乐于承担家务。”韩智坤说,学生的记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家长们也在与孩子共同诵读的过程中,学会了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的成长作出表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