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弟子规》成为班规 琅琅诵读中浸润传统文化的千年智慧

发表时间:2015-05-27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琅琅诵读中浸润传统文化的千年智慧

  每天进行经典晨诵,每周开设两节经典诵读课,打造校园网“桐下书吧”书香板块……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境界校区每天都会给予孩子们时间去学习国学。学校自编的《桐下国学读本》,是穿插了老师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和自己的教学风格补充的经典诵读教材,目的就在于让孩子们在琅琅诵读中,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听觉的美感,浸润传统文化千年智慧和人格之美。

  将神话故事切入课堂

  负责学校阅读推广的五年级2班班主任王彩虹老师介绍,泡桐树小学境界校区专设每天早读时间进行经典诵读,诵读采用的是学校自编教材《桐下国学读本》,内容涵盖了《论语》《三字经》《晨读对韵》等,“我们十分注重在诵读课程中汲取孔子教育思想的精华,以《论语》诵读带动校园君子之风的熏染陶冶。”

  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国学经典诵读课,低段的课程中,选取了《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神龙尝百草》等小孩子喜欢的神话故事切入课堂。“这学期二年级的开放课堂,我们还学习了《柳毅传》,柳毅是个正直的书生,他当初送信救龙女完全是激于义愤,来到龙宫,面对数不尽的奇珍异宝他不为所动,没有任何贪财恋色的个人企图,可以说完美诠释了《论语》中‘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思想。”王彩虹说,孩子们在学习完这个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以后,也深有感悟,都用写绘作业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此外,学校还打造了校园网“桐下书吧”书香板块,设置国学专栏,倡导亲子国学诵读,共写“国学笔记”。

  《弟子规》作为班规

  “孩子们的经典诵读,一年级从古诗开始。”四年级1班班主任罗媛介绍说,二年级加入《弟子规》和《三字经》。三年级孩子们将开始接触 《老子》《论语》,同时,补充一些背诵和理解难度都更大的律诗。四、五年级孩子们开始细致详细地学习《论语》,老师进行逐句逐句的讲解。六年级的孩子学习《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

  罗媛介绍,她将《弟子规》作为班上的班规。“《弟子规》主要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和谐’,它里面除了我们都知道的孝道、尊师等,还有如何和谐地与人相处,可以说几乎涵盖了一个人做人的全部准则。”罗媛说,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无法给他们讲人生大道理,只有一点一滴通过渗透,一步一步地让孩子们去内化“和谐”这个词的意义,并通过行为规范来促进孩子们的思想发展。

  经过几年《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的学习,罗媛表示,孩子们在行为规范、礼仪礼貌等方面都做得很好,有家长曾告诉她,自己有时对孩子的爷爷奶奶表现出了不耐烦的态度,孩子看到后立即提醒这样是不对的,“这可以看出,我们课堂上教的国学经典,孩子们其实已经内化为自己行为准则的一部分。”

  天府早报记者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