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诗乐天府”抗战诗朗诵今日推出

发表时间:2015-09-10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中,一首首饱含血泪的抗战诗歌曾唤起人们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纵使相隔几十年,这些文字仍然让人倍感震撼。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成都20多位老中青优秀艺术家,深情诵读20余首抗战诗歌,这些诗歌在网络一经推出,迅即引发读者强烈关注。让我们以胜利之名,一起诵读经典抗战诗歌,激扬民族之声,砥砺诗乐天府。

  读诗 抗战诗歌抒写峥嵘岁月

  以诗歌反映抵御外辱和战乱疾苦,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如《诗经》中就有《无衣》《黍离》《君子于役》等名篇,《木兰诗》《十五从军征》等民歌一直流传至今……抗战期间,无论是将士、文人,还是各界群众,都曾创作大量抗战诗歌。这些诗歌不仅直接涉及战争题材,还展示了抗战背景下的现实生活状态。抗战诗歌的体式、语言特点和传播形式,激励了军民的斗争精神和意志,非常有力地配合了抗日战争。无论是对苦难征程中民族历史的铭记,还是对日常个体经验的抒发,抗战诗歌用不同的语言方式,抒写了风雨如磐、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成为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

  据悉,“诗乐天府抗战胜利70周年专辑”选取了朱德、陈毅、郭沫若、艾青、臧克家、光未然等名人名作20多首。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的低沉,田间《血的春天》的高亢,艾青《我爱这土地》的深情……当这些声音汇聚在一起,与隆隆的炮声、冲杀的呐喊声共同构成了一部激昂的抗战史。

  录诗 王岩平在病床激情朗诵

  “诗乐天府抗战胜利70周年专辑”总策划、制作人任登亮表示,抗战诗朗诵专辑的录制,就是想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让更多人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任登亮透露,抗战诗朗诵专辑从去年11月就开始筹备,这一公益活动得到了广泛支持,“抗战中,朱德、陈毅、郭沫若等四川老乡,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抗战诗,而当我们录制抗战诗朗诵专辑的时候,川内各界人士也是踊跃参与。”

  此次义务参与录制专辑的人员中,不仅有刘劲、欧阳奋强、徐琴、孙滨等我省优秀影视、话剧演员,也有王岩平、何彦君、王雷、乔玲、秦言、孙洪、吕丹等成都各大高校广播影视、播音专业的专家、教授,还有我省电视台、电台的优秀主持人,其中不乏张北丽、赵兰兰等“金话筒奖”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90后代表,四川音乐学院2013级配音班学生也参与了专辑录制。在专辑录制过程中,每位朗诵者都是倾情投入。任登亮透露,今年6月,“金话筒奖”获得者王岩平查出患有直肠癌,在7月做了手术,手术后刚过一周,76岁高龄的王岩平在病床上,用饱满的激情、有力的声音,朗诵了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

  听诗 读者因抗战诗激动落泪

  上周,“诗乐天府抗战胜利70周年专辑”首次在网络传播,立刻引发强烈反响。任登亮透露,抗战诗朗诵专辑在短短几天就点击分享300多万次,尤其是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那天达到峰值。任登亮说,自己远在美国的朋友都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点赞,“为祖国的声音、民族的呐喊,激动落泪”。各界的热烈反响,也坚定了任登亮打造“诗乐天府”文创项目的信心。

  任登亮还表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使成都天然具有诗歌的气质。扬雄、司马相如、李白、杜甫、李商隐、陈子昂、薛涛、苏轼等诗人在成都留下了光耀千古的诗篇。“诗乐天府”将整合并利用成都地区丰厚的诗歌文化资源及市民对诗歌的欣赏诉求,以诗音画为载体的内容实体为支撑,专注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都文化名片。(成都日报记者 卫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