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武侯举行国学诵读比赛 400余名选手诵读经典

发表时间:2016-04-25 08: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4月22日,以“学国学、诵经典”为主题的2016武侯区风雅颂国学诵读选拔赛在成都隆重举行,来自武侯区400余名选手诵读国学经典作品,比赛结束后优胜团队或比赛精品团队将代表武侯区参加成都市选拔赛。  

  此次活动是由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武侯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武侯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成都市武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此次比赛为期两天,共进行三场比赛,将在23日决出第一名并举行颁奖仪式。自2013年,“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开始轮流在成、渝、昆、贵四城市举办,今年为第三届比赛。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全民阅读”推广的号召,以全面建设书香武侯为目标,充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个幼儿园的小朋友走在路上,无意间闯入了正在念书的私塾,突然间,他们穿越回古代,于是跟私塾老师一起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自创穿越节目——《传承从你开始》带领全场进入了风·雅·颂国学诵读的比赛。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着汉服、诵国学、奏古乐……在比赛现场,一个个比赛团队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此次参赛节目的类型精彩多样,并且选手都创新打造了诸多新形式的节目。除了传统的诵读外,还有朗诵+乐器、诵读+舞蹈、朗诵+舞蹈+乐器、舞台剧、音乐剧、穿越剧、相声等等形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武侯区各个机关、学校和街道的积极响应,共有42个节目。有的学校带领全班40多位学生参加比赛,整齐有力的诵读国学经典,颂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现场,不仅仅是众多文学爱好者聚集于此,不少的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也争相表演国学经典作品,最小的参赛者仅仅4岁。还有一位年余花甲的老兵,他现场朗诵现代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气势恢宏、声情并茂。

  《论语》、《蜀道难》、《前出师表》、《三字经》这些耳熟能详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各个选手的精心演绎下,国学经典的魅力进一步深入人心。除了对传统文学的重新演绎,不少团队都围绕国学主题,创作了新的剧本,为传统文化注入了当代社会的活力,更接地气。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此次活动参与的积极性看出国学传统文化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了传承。积极探索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路径,营造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希望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