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国学经典系列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11-20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安成都市金堂县邦小学表演《鹿鸣》

成都市金堂中心外国语实验学校《少年中国说》  

学生们表演《寸草春晖》

  成都文明网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近日,在学子们声情并茂的诵读声中,成都市金堂县2017年“文轩教育杯”国学经典系列活动——演经典决赛在四川西南航空专修学院开赛。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为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良好基础。

  在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名篇佳赋灿若星河,和着古筝古琴意境深远的演奏,伴着青衣水袖灵动曼妙的配舞,通过选手们的精心诵读,中华经典再一次绽放出迷人的活力与生机。本次比赛诵读作品以国学经典为内容,体裁不限,表演时间不超过6分钟。比赛的篇目除了《将进酒》、《论语》、《木兰辞》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名作,还有《过零丁洋》、《少年中国说》等饱含家国情怀的选篇。选手们分别以舞蹈、唱诵、乐器弹奏、戏剧表演以及情境演出与诗词诵读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诠释着每首诗词作品的丰富内涵。

  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三小的同学们表演了作品《入则孝》,编自为儒家经典《弟子规》中的选段,小演员们分饰了古今两个时代的角色,跨越时空进行对话,传承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倡导“孝敬父母、友爱手足”的生活规范。“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同学们的齐声诵读打动了现场不同年龄的观众。

成都市金堂县福兴三小国学经典话剧《入则孝》

内容丰富的《二十四节气歌》

  成都市金堂县赵镇二小带来了内容丰富的《二十四节气歌》,唱词和着铿锵的鼓乐直击人心,舞台上小演员用舞蹈形象演绎,展现各个节气的营中生活状态,更有书法小能手现场挥毫,写就二十四节气书法作品并展示,让人感知古代先辈的凝练而深邃的智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赵镇三幼的老师和学生们合作表演了《寸草春晖》,带领大家再次重温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童稚的声音诵读着熟悉的感人诗句,让人又忆起往日的天真无邪,想起自己的父亲母亲,似乎正和舞台上的那位“母亲”一样盼着游子归来。台上游子挥着手作别,台下的观众已湿了眼眶。

  成都市金堂县已经连续9年开展国学经典系列活动,本届国学经典系列活动在组织筹备过程中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六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近十万名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各中小学、幼儿园的22支队伍登上“演经典”决赛舞台,他们以多种创新表现形式,将一首首国学经典演绎得恰如其分,宛如时空流转,再次呈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观众奉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