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2015中秋国庆主题获奖“节日小报”作品出炉

发表时间:2015-09-30 0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日前,在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蓉城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节日小报活动中,成都晚报发起“庆中秋、迎国庆”节日小报征集令,倡议我市中小学生积极绘制独具特色的节日小报,来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祖国的风采,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为长大后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

  29日,中秋节、国庆节“节日小报”作品评选会在成都市成华小学锦绣校区成功举行。在成华小学“未来教室”里,评选会邀请到5名教育专家以及20名成华小学各年级的同学,一起评选出一等奖2幅、二等奖8幅、三等奖20幅。

  一等奖

  我爱祖国

  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 李涵悦

  在李涵悦的小报里,色彩斑斓的插图配上简洁的文字,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在创作这份节日小报之前,我特意通过网络和老师了解到近年来祖国妈妈的变化,并画了具有代表性的龙来表达自己对祖国妈妈66周岁的祝福。”李涵悦创作时,连续两天都画到晚上11点之后才睡觉,画得手都有些疼痛了。她的节日小报里的所有内容都是源于日常生活,她看见武侯祠等地方有灯笼、有很多特别的东西,而且大街小巷都插满了国旗,所以就把它们都画在了小报上。

  千里共婵娟

  成都石室蜀都中学 杨乐妍

  “我标题引用了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的‘千里共婵娟’,同时为了让小报颜色鲜艳,我用5种颜色将这5个字‘装饰’一番,一个月亮画在小报正中,旁边的嫦娥, 使整副小报十分有吸引力。”杨乐妍说,“嫦娥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根据中秋文化,我觉得用冷色调来画嫦娥更有意境。每一次制作小报都是锻炼,是对绘画能力和文字编辑的培养,创作过程中材料的收集能让自己积累传统文化和相关知识。”

  属于我们的中秋节

  成都石室蜀都中学 杨蕊蔓

  在评论这幅节日小报时,评委们都觉得这幅小报很有特点。用了传统元素祥云、用毛笔书写标题、色彩淡雅,同时还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吸引人的眼球,两种元素的融合,新颖而不失调。“在创作小报的时候,觉得传统很重要,更想有点创意,内容尽量新鲜一点,这样更吸引人。”杨蕊蔓表示,创作小报让她更好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了解更多关于中秋的各种知识。

  二等奖

  秋暮夕月

  郫筒一小金花桥校区 刘倩琳

  刘倩琳画的小报,以花草为边界,月亮为中心,体现了自然的景象。小报中还介绍了中秋的来历、传说和习俗。整个布局干净整洁,主题显而易见。“这次小报‘改版’了3次,前两次创作出来后视觉效果都不能让自己满意,把我都急哭了,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定了主色调,最后才让自己满意。”刘倩琳说,“创作中秋主题的小报时,自己了解了很多的中秋文化,更体会到祖国历史的悠久。”

  中秋佳节

  牟礼中学 张怡菲

  张怡菲的这份小报虽然画风朴实,但还是有独具创意的地方,里面的内容也很实在。“在创作的时候我采用了一枝花在画中,我觉得花看起来很有古典气息,中秋节本就是一个从古至今比较有古风古韵的节日,所以我采用了花来点缀这幅作品,让它的中秋气息更加浓烈,我还插入了一篇纸的图案作为边框,这代表了中秋节的历史古老而渊远。”张怡菲说,“在创作过程中还发生个小意外,同学不小心用黑色的水笔在小报上画了一笔,当时惊慌失措 ,后来是指导老师提示‘可以就着这条线做一个装饰啊’,我就把那条线画成花。

  三等奖

  国庆66周年

  成都市武侯区实验小学 宋雨谦

  “天安门城楼和长城是我们国家的一种象征,鸽子代表和平,还有各个民族共襄盛举。所以我都画在了小报上,在创作的时候爸爸妈妈也给了我很多意见,自己画了几幅,觉得这幅最好看。”宋雨谦小朋友表示,通过制作国庆小报了解到很多祖国的历史,激励自己奋发图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国庆节

  牟礼中学 孙琴

  “10月1日是全国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是有特殊意义的,我认为我的祖国很繁荣很昌盛也很美丽,所以我在构图中多以花为主,主要是想用花的艳丽来表现出祖国的亮丽和光彩。布局上比较简洁,更反衬出花艳丽。”孙琴说创作中途曾想放弃,是老师的耐心指导,同学们的鼓励让她重拾信心继续创作,“通过这次的小报,发现自己在美术这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让我懂得不论是在生活或者其它方面,我都要有信心、有耐心,要不断地超越自我!” (记者 郭涛 杨琳皓 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