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7年“节日小报”之春节(元宵)优秀节日小报出炉

发表时间:2017-07-10 09: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夜空礼花绚烂夺目、美味佳肴摆满一桌、亲人朋友欢聚一堂……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就发生在昨日,一切都才刚刚过去。但当我们翻开日历,才发现原来已至年中,时间飞逝,在这个充满暑气的七月,你我怀揣着新的希望,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期待年轮走完这圈,我们再在一起过年。

  近日,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稚手创小报·画中承美德”之春节(元宵)节日小报,通过专业评委评出一等奖1幅;二等奖9幅;三等奖20幅,以及部分学校组织奖。成长,这是你运用理智来告别不成熟状态的过程,期待、奋斗、迷惘、冲突……你们给予自己未来的目标,并抒写思考、价值与精神。这一幅幅精美的节日小报用图画与文字,凝聚了孩子们对传统、对美德、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可与领悟。

  从节日小报征集令发起开始,成都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贴上过节的照片、许下美好心愿……表达出作者们的心声,每一笔都投射出孩子们的童真与美好。目前,成都晚报社已经收到了上百幅节日小报作品,通过专业评委评比出30幅获奖作品。我们将通知学校和个人前来领取证书奖状。今日成都晚报社精心筛选出部分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泡桐树小学都江堰校区 李恩思

  穿新衣、戴新帽、挂灯笼、贴对联、放鞭炮......李恩思小朋友面的图案都与春节息息相关。“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我们小孩子是最高兴的。这幅小报大概用了两天的时间创作,期间收集春节的介绍、春节的传说和春节的一些习俗。在创作过程中,妈妈告诉我一张手抄报展示的是综合能力,涉及到收集资料、设计版面、合理安排内容、书写等多个方面,每一步都要做好。通过创作节日小报使我积累了大量知识,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认真观察生活、细心体验生活的良好习惯,并陶冶了我爱美的情趣,使我进一步学会怎样装点生活,体会生活的美好。手抄报制作,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做主编的辛苦),它让我明白了:做什么事,要有准备,要有序,做事要认真和仔细,不能草草了事。我以后做每一件事,不论它有多简单,都要一丝不苟地好好做。”

  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 张佳睿

  “这份小报制作的构思形成于家乡春节的习俗、春节欢乐的景象和喜庆的颜色当中。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后,我便开始收集准备小报内容,接着又开始了创意设计和排版制作。期间共花了我两个星期的时间。在小报制作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的困难,比如对春节习俗的了解我知道的东西并不多,于是我便只能向当地的长者询问请教。又如在版面的设计和色彩调配方面我也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打电话向我的美术梁丹老师请教。但与此同时,我也从小报制作中得到了不少的收获。通过创作节日小报,我对春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了解了许多关于春节的文化和习俗。从中我还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相信,一定能将这份自信和知识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最大限度激发我学习的潜能和热情。”

  崇州市辰居路小学 李欣怡

  今年12岁的李欣怡通过元宵的故事和哲理,用了两天时间构思创作出了这幅节日小报。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许多难题,比如不知写什么作为小标题,但也通过老师家长得到了一一解决。最终这次创作得到了评委的肯定与大家的好评。

  赵镇二小 肖宇轩

  鞭炮、“福”字、元宝、刚出壳的小鸡、雪人、冰糖葫芦、燃放鞭炮的小朋友等这些传统春节元素,增添了春节喜庆的气氛。在色彩搭配上大胆采用了中国红,并在其中点缀蓝、绿、黄,这样使整个小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谈到创作过程时,肖宇轩小朋友说道:“每次在我办不下去的时候,总能得到妈妈的鼓励和帮助,有一天晚上已经比较晚,我又累又困,可是还有一个内容没有写完,妈妈很耐心地陪伴着我,一会儿给我洗把脸,让我清醒,一会儿给我一杯热水,让我暖和。就这样,我办完了小报才美美睡去。也是这次办小报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与陪伴。” “今后我会更加爱自己的家人,同时也会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

  都江堰市李冰中学 林晨曦

  一提到春节,都会想到和谐、吉祥、安康,都会联系到红色。所以她的小报主色调是红色,同时由纸的边缘延伸到纸的中间,设计了一块中国结的图案,寓意和谐美满。然后大大的“春”字红似火,作为整个小报的中心,所有内容都围绕它来完成。

  创作这幅小报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林晨曦刚把中国结的部分画好时,弟弟趁她离开就拿彩笔胡乱地在纸上画了一通,最后林晨曦只好重新再画,把旧画送给弟弟了。

  通过这次创作节日小报,林晨曦说自己收获很多,一是在绘画方面,训练了谋篇布局及绘画的能力。二是通过在完成小报查资料的环节中,让自己更加深入了解了春节的风俗习惯、礼俗饮食等,既训练了能力又增长了知识。

  “对春节,需要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办小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不管是哪种节日,怎样的主题,都能通过办小报的形式汲取各种各样的知识。”

  金堂实验中学 王琴

  “创作这幅节日小报的时候,正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大街上到处挂着红灯笼,家家户户张贴着喜气洋洋的春联,到处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商店里摆着琳琅满目的年货,让人眼花缭乱,空气中弥漫着春节的气息,于是我想通过节日小报的形式来表达过年的气氛。所以在作品中,我采用了红灯笼、礼炮、彩带,字体也五颜六色。但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有些小故事,就是突然觉得自己太不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了,一个新年还有这么多来历,感到了自己的孤陋寡闻。在办节日小报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平时关注不到的知识,被我们年轻一代忽略了的中国文化,是很有趣的来历和故事,我们应该传承下去。通过办节日小报将影响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细心和认真,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造,来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文化素养,我觉得这将会影响我的一生。”

  崇州市思源学校 雷东娜

  这幅作品大量运用鞭炮、灯笼、对联等象征春节的特有元素做为插图,再配上色彩更喜庆、鲜艳的颜色,呈现出了一个团聚、喜庆的春节形象。在两天的创作过程中,不仅使雷东娜小朋友更了解春节的传统习俗,期待每一个春节的到来,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拓展了思维,同时还让她分外想念远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妈妈,通过节日小报的形式,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

  “我以后一定要多参加各类活动,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春节是中国特有的传统佳节。”

  崇州市职教中心卢婧艾

  “我在创作的过程中总是想象画面是活生生的,是真实的。虽然画面全部都来自于生活,尤其是画出了朋友和亲人所喜欢的物品和人物,但是这一次的创作我将平常的绘画风格进行了一次创新。”(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