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立足“五德”校园文化 培养传统美德少年

发表时间:2015-09-23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创建于1951年,至今已走过64个春秋的泸州市大北街小学,素来重视德育教育,在新的形势下,学校紧扣时代脉搏,在继承传统,兼顾创新发展的前提下,提出“五德人美,五道才高,特色引领,全面发展”的核心教育理念。结合学校留守儿童居多的实际情况,以“孝、信、礼、义、仁”(即“五德”)作为重点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

  校园建设历史文化积淀下的育人本色

  在占地不足10亩的典型袖珍式校园里,泸州市大北街小学合理开发,充分发挥每一寸土,每一面墙的育人功能,打造古朴典雅而又不失现代气息的高品位德美校园环境。校园环境建设从育人的需要全盘考虑,在体现学校发展的历史文化延续性的同时,也体现学校与时俱进的文化品格。

  未进校门,就能看到大北街小学极具传统牌坊文化的“文化大门”,古典之中透出庄重与神圣;其后是充满古典韵味的窗格中镶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移步换景,环顾操场四周,孔子浮雕和五德智慧树凝练诠释学校古今文化;“德成一品”艺术字了然无痕地向学生渗透德育目标;“美德行”,见证着学生“孝、信、礼、义、仁”的五德品行;“涂鸦墙”上留下学生发自内心的随笔书画,渗透出学生成长的个性和智慧。

  随着文化的延伸品读校园,教育长廊中的美德故事、名家的画像和格言等让学生不时与先哲们进行心灵的对语。最受学生亲睐的“书香走廊”,地面的两种色带代表长、沱两江水色,象征着“两江育才子,辈出泸州市”。

  “德道学堂”发展特色品牌亮点纷呈

  经典诵读课程是大北街小学道德教育的一大亮点,采用“读”、“唱”“画”“讲”、“演”等灵活多样的诵读形式,开展不同班级、不同年段的诵读活动。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养成自己诵读的习惯,大北街小学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其中一项便是将经典诵读与亲子诵读相结合,让家长参与诵读,让孩子在课外也提升学习兴趣。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结合教材,突出重点,以课程、课本、课堂为载体,将“孝、信、礼、义、仁”五德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将各学科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和内容具体化。

  学校还组织智囊团队,开发校本教材。依据目标编订成12册,每册教材包括贝贝心语、诵读感悟、故事启迪、名言积累、主题活动、实践反思六个部分,内容贴近儿童的生活,具有教育价值和时代感,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特点。此外,学校围绕核心理念,结合传统节日和自创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精心设置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参与性强的活动。其中“孝信礼义仁”、“五德月”等活动就亮点纷呈。

  泸州市大北街小学立足“五德“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使得学生从小就开始关注自己的品行,养成敬老、诚信、谦让、仁爱、善良、自信、智慧、礼貌等优良品质。这些洋溢着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校园文化氛围无形地感染着每位师生,校园成了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华西都市报记者 曾蕾 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