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德少年牵手留守儿童体验心理科技 结识新朋友

发表时间:2016-06-12 0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1日,锦江区的20名美德少年与来自金堂县港青学校的20名留守儿童一起手牵手,度过了端午节的最后一天假期。由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奇妙博物馆之旅”特别行动——“与美德同行·2016成都美德少年欢乐基地行”第二站活动在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体验中心举行。

  留守娃体验放松心情

  短暂分心 “菩提树”叶子消失

  “小朋友们,你们看到电脑屏幕上这棵枯萎的菩提树了吗?现在它的周围都是一片荒芜。你们相信吗?通过我们放松心情、集中注意力,就能让这一切发生改变哦!”昨日上午9点半,孩子们走进了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体验中心的第一个体验房间“乐树坊”,心理咨询师侯莫易给孩子们做讲解。

  港青学校五年级1班的汤程月第一个举手参与体验。头戴感应仪器的她坐在舒适柔软的沙发上,在侯莫易的引导下专注地看着屏幕,听着音乐,渐渐放松身心。2分25秒后,“菩提树”变得枝繁叶茂,周围的土地长满了绿草,开遍了鲜花。“刚开始挺紧张,现在心里好轻松呀!”对于中间有一小段时间,刚长出的树叶忽然消失,汤程月解释说,“那时有一个男生压到了我的脚上,没想到就分心了那么一下,就被感应到了。”

  侯莫易说,之前担心旁边有这么多小伙伴,汤程月是否能让“菩提树”发芽,“没想到她做得很棒,这说明她平时学习生活中,就有很强的专注力,能够很快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心理游戏结识新朋友

  几个小朋友发现彼此有15个共同点

  在心理成长体验中心的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先后走进了“开心坊”“心语坊”“知心沙盘坊”等高科技设备工作坊。港青学校11岁的汪杰刚从“呐喊坊”里出来,就给一旁的小伙伴说,“本来我还一直念念不忘下下周的期末考试,这下喊出来了,心里真的舒服多了。”

  团体心理游戏中,手中的拼图碎片,成为小朋友们寻找组员的“钥匙”,40名小朋友被随机分为10个小组。“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但人与人之间也有相似之处,现在我们来认识自己,了解新朋友。”在心理咨询老师的引导下,每个小组开始寻找组员们的共同点。

  2名美德少年和3名留守儿童在一张米老鼠拼图的“牵线”下相遇,成师附小万科分校的朱颜成为小组长,“我们都没戴眼镜,脸上都有一颗痣,都最喜欢语文……我们找到了15个共同点。”

  侯莫易说,这样的游戏能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特点,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如何与人交往。

  结对孩子相约再见面

  送上立体贺卡传递助人为乐的感受

  最后,彼此熟悉了的留守儿童与美德少年互赠小礼物,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相约不久后再次见面。

  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1班游景昊花了1个小时,制作了一张贴满卡通动物饰品的爱心卡片,并夹在自己最爱的书——《时代广场的蟋蟀》上。游景昊说,他喜欢书里各种生命相互关爱的故事,“我觉得亲手制作的卡片,是最有心的礼物。”

  港青学校五年级1班的郭琪玉小心翼翼地接过礼物,随即递上自己昨天才制作好的蝴蝶造型贺卡。

  港青学校的邓睿收到了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马镭珈准备的一本《三国演义》和一张手工制作的贺卡。打开封面上写着“美德少年”4个大字的贺卡,里面用纸剪裁、粘贴做成的立体苹果树和两个小人就弹了出来,“这是一名小朋友扶着一位老爷爷过马路。”马镭珈说,“美德是体现在生活的一言一行中的,我希望能把这种美好的感受传递给我的新朋友。”

  同行心语

  孩子:既快乐又神奇

  游景昊(美德少年):我喜欢体验中心各式新奇的设备,我们在“呐喊坊”尽情呐喊,宣泄心底的情绪,看着屏幕上的乌云慢慢驱散开来,大海渐渐平静,我的心情也感觉好放松。

  汤程月(金堂县港青学校五年级1班学生):当我躺在“乐树坊”的沙发上,将感应器夹在耳朵上时,我很紧张。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心情慢慢放松。看到最后茂盛的参天大树被绿油油的青草环绕,我感觉既快乐又神奇。

  老师:同学们增长了不少见识

  邓德菊(金堂县港青学校四年级1班班主任):我们学校是一所山区学校,班上一半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少有机会走出金堂。感谢今天的“与美德同行”活动,让我们的同学结识了很多美德少年,增长了不少见识。

  专家:留守娃很开朗活泼

  侯莫易(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体验中心专业部部长、心理咨询师):这次活动让我对留守儿童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很开朗,很活泼。通过我们的心理游戏,这些孩子更加放松、大方、大胆。希望他们把这些体验中的感悟带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档案

  “ 一廊八区十二坊 ”

  位于新义西街69号的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体验中心,拥有众多高科技心理设备,可以让小朋友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并提供专业心理咨询。中心拥有“ 一廊八区十二坊 ”,包括未成年人文化展示长廊、个体咨询区、认知成长区、知心沙盘坊、氧疗舱坊、蘑菇云心能坊、心语坊、呐喊坊等心理互动体验区,是我市目前最大的未成年人免费心理体验基地,未成年人可免费预约体验。预约电话:028-65960677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