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龙泉驿首创“四全四多”留守儿童暑期艺术培训超市

发表时间:2015-08-21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为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成都市龙泉驿区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按照“多彩暑假、多头快乐”的思路,采用“四多四全”方式,创新开办留守儿童暑期艺术超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培训、社会实践、经典诵读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资源整合 全盘调动辖区力量

  整合辖区资源,联动各方面力量,开办暑期艺术培训超市,让艺术超市成为留守儿童暑期最理想的俱乐部。一是精心统筹谋划,部门联动落实。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深入调研,根据留守儿童的艺术需求,制订留守儿童艺术超市实施方案,明确培训规模、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方向、培训性质。区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免费提供培训、学具、午餐、接送、心理辅导和展示舞台等服务。二是购买社会服务,丰富超市内涵。大力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文化服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作用,通过购买弘陶书院、龙泉重光书法大学堂、和平美术大学堂、新市民志愿者协会、扬帆启航社工中心和诗书画教师志愿者协会等20余个社会组织服务,对艺术超市进行有效补充,让留守儿童享受更多关爱服务。三是爱心人士参与,补充培训项目。结合“光彩行动”,广泛动员驻区高校、企业等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在暑期中积极开展爱心结对、学业陪伴、兴趣辅导、社会实践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多门类课程 全力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艺术超市开设多门类课程,满足留守儿童个性化需求。一是开设书香“小笔头”培训课程。对留守儿童进行写作培训,引导学生抒发心中梦想、书写孝道故事、吐露心中喜悦、赞美家乡发展与变化。开展书画培训,教育学生写好字、做好人;描绘身边美景,畅想祖国未来,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开设美丽“小镜头”培训课程。教授留守儿童摄影知识,指导留守儿童发现美景,并让他们从儿童视角拍下“三新三美”“四改六治理”和文明创建的新变化、新风貌。三是开设灵巧“小指头”培训课程。开展钢琴、电子琴、古筝、蜀绣、陶艺、手绘、丝网花、小手工艺设计制作培训,用传统文化滋养未成年人心灵,鼓励和激发未成年人对传统技艺的学习传承。四是开设刚健“小拳头”培训课程。开设武术培训课程,为喜欢武术的留守儿童搭建平台,学习武术动作,理解武术内涵,传承武术精神。

  多点位开班 全员覆盖辖区留守儿童

  坚持“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原则,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整合有效资源,多位点开班,让留守儿童全员、就近、安全受训。一是整合龙泉驿区市民艺术学校资源设立总校。借助龙泉驿区市民艺术学校教师和物质资源,围绕声乐、书法、美术、国学、形体、丝网花、舞蹈和跆拳道等11个门类,开设39个班,满足当地主城区留守儿童艺术需求。二是整合基层阵地资源设立分校。整合12个街镇乡市民艺术学校分校、3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38个社区、企业、部队文化站等阵地资源,开设建构空间、快乐厨房、阅览室、舞蹈室、手工绘画室、陶艺室书画室、音乐室和手工制作室等,开办134个培训班,服务基层留守儿童10000余人次。三是整合辖区文化资源设立教学点。充分利用洛带艺库市民艺术赏析基地、巴金文学院、沫若艺术院等资源,设立教学点,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专业、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多形式教学 全面提升学生艺术水平

  采取小班教学、体验游学、以赛促学、“一卡通”学等诸多培训形式,全面提升留守儿童艺术水平。一是分层次小班教学。根据留守儿童不同艺术水平,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杨重光、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书协理事钟杨琴笙等艺术大师给有一定艺术修养孩子授课;邀请辖区高校教师和学生给有一定艺术水平的学生培训;邀请各艺术协会艺术家给有一定艺术爱好的孩子上课,让不同艺术层次孩子学有所乐、学有所获。二是分批次体验游学。根据留守儿童个性需求,不定期、分批次地组织他们乘上“艺术专车”到百家姓氏博物馆、弘陶书院、四面空间、泥邦博物馆、错觉艺术馆、民中川剧团、集林演艺中心、巴金文学院、沫若艺术院等各艺术机构和教学点位参观学习,现场体验、感受高端艺术。三是分类别以赛促学。搭建“闪光大舞台·争当小童星”、“追梦少年·首届少年梦想秀”“携手筑未来”等各种竞赛舞台,开展声乐、器乐、舞蹈、武术、朗诵、书画等20余类竞赛活动,共计600余名留守儿童参与其中,展示了学生艺术风采,以赛促学,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四是“一卡通”学。由弘陶书院牵头,将多种门类的文化类社会组织和相关文化机构联系起来,形成艺术大联盟,打造留守儿童免费艺术培训大本营。向1000多名留守儿童发放学习卡,在集中培训伊始,专门利用一天时间组织200余名留守儿童到各个艺术培训点位感受体验,让他们自愿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艺术培训,然后凭卡到任何一个点位免费参加培训。五是文明引学。学习期间,将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敬老爱老等文明知识融入各个环节,学生在快乐学习中自觉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