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编撰“版图” 为未成年人自主参加社会实践提供参考

发表时间:2014-10-30 08: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市未成年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日前,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和市教育局联合编撰的《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基地版图》(第一辑)正式出版。该版图将成都及周边地区特有的人文、环境教育资源汇集成册,为广大未成年人自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参考。

  “版图”为未成年人量身设计活动内容

  “孩子去哪儿?”家长们常常为这个问题伤脑筋。《版图》回答了这个问题。不仅对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了详细介绍,还量身打造适合未成年人参加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例如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传统文化博物馆将在学生动手参与的过程中,交给他们一定的医学救护小常识;大家最熟悉的成都市动物园为孩子们提供了10个项目供选择参与:“一日游”活动可以体验饲养员的日常工作,“小小生物学家”项目让孩子们了解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保护站”模拟体验野生科考队员的生活……参与编写的专家们提到,所有纳入书中的实践教育基地都需要提供适合未成年人参观、活动的内容安排,这样也给家长们带孩子游览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导。

  全书共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传统文化教育系列、热爱生命教育系列、生态环保教育系列、科技创新教育系列、公民教育系列以及爱心服务教育系列等八大板块,共111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相关部门:加大特色课程开发力度

  市文明办相关人士表示,《版图》本着开放性、公益性、针对性、服务性、安全性和共建共享的原则编写,希望能对广大未成年了解家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所帮助。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广泛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本次推出《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基地版图》(第一辑)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结合实践教育基地的资源特点,紧紧围绕课程改革和实践活动的目标,加大实践教育基地特色课程开发力度,形成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实践课程。

  同时,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提醒各个学校和广大家长要在充分了解实践基地相关资质的基础上,选择适合的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安全、消防、防疫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实践教育基地要根据学生需求做好活动计划,配齐各类安全消防设施设备,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

  据了解,首批图书将发放到全市各学校,以帮助和指导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家长和学生也可以通过下载手机客户端的方式,直接获得《教育基地版图》的电子版内容。(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