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圆满结束 孩子们满意率达99.28%

发表时间:2016-08-24 08:16 来源: 责任编辑:周娜

  近两个月的时间,平均每周2场活动,经历了140公里行程、38℃高温等艰苦,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暑假特别行动吸引了上千个家庭关注,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调查表明,活动整体平均得分93.1分,满意度高达99.28%,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彭州中华蝴蝶生态城、四川博物院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3所基地。

  此次“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暑假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今后我们还有更加丰富的活动等待着大家,请密切关注成都晚报。您也可以加入“成都小雷锋”QQ群(451279781),了解更多新动态。

  数说

  活动满意度: 99.28%

  每场活动后,活动方都会向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发放调查表。12场活动共计发放调查表492份,回收有效调查表417份。结果表明,孩子对活动满意度达99.28%,总体平均分达93.1分,其中基地条件平均得分91.9分,活动内容平均得分93.36分,服务水平平均得分94.05分。

  参与孩子数量: 492人

  每场活动都公开向社会征集孩子免费参与,12场活动共有492名孩子参与,其中包含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美德少年。

  志愿者数量: 60人

  每场活动,活动方都招募了至少4名热心家长志愿者全程陪同小朋友。老师、学生等志愿者也参与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只有17岁。

  最受欢迎讲解员

  钱夏怡(成都川菜博物馆体验师) 97.2分

  可能因为我教小朋友做了熊猫粉蒸肉和洗澡泡菜,比较受小朋友的欢迎吧!谢谢主办方提供了一个宣传川菜文化、展现川菜文化的机会。现在的教育不单单依靠书本上的知识,也重视传承和实践,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可以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最受欢迎志愿者

  何亚男(成都晚报记者) 96.7分

  这个暑期,我有幸全程参与“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包括活动的前期筹备、活动当天的带队。活动中,得知我已怀有5个多月的宝宝,年龄较大的孩子主动担任“小助手”,体贴地帮举队旗;每场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向我挥手道别……这些小小的举动,都让我为之感动。12场活动让我体会到,用心陪伴,就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

  李峰(家长志愿者) 95.4分

  我是金科路小学李震宇的妈妈,成为最受欢迎的家长志愿者让我感到意外,可能是在大风车自然体验乐园中,跟小朋友们互动比较多,给他们加油鼓劲吧!作为家长志愿者,更多的是协助晚报领队记者,天气那么炎热,晚报工作人员都已经汗流浃背了,还在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孩子提供帮助,相比起来他们才是最受欢迎的人。

  活动之最

  最远行程: 140公里

  邛崃高河镇距成都市区140公里,八一建军节当天,小朋友来到位于此地的红军长征纪念馆。一路经过高速修路拥堵、两次“前方路段塌方”、绕行,花了5个小时。

  参与最多: 50人

  8月21日的大风车自然体验乐园是“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最后一站,由于咨询家长非常多,活动组织方特意将免费参与名额扩为50个。

  最快报满: 10分钟

  8月9日彭州中华蝴蝶生态城之行是最浪漫的一次旅行,活动提前两天开始征集,40个名额竟在10分钟内抢光。

  最高温度: 38℃

  8月13日,第10站活动来到成都植物园,现场实测气温高达38℃。尽管天气炎热,也阻拦不住40个孩子热爱大自然的心。

  最受欢迎基地

  第一名: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

  95.7分

  小朋友在这里了解非遗文化概况和现状,体验“手绘油纸伞”“EVA竹编”等非遗项目,还在跳蚤市场当“爱心小摊主”,为听障儿童募集善款。

  第二名:彭州中华蝴蝶生态城 95分

  小朋友与蝴蝶一起过浪漫七夕,观看了珍稀蝴蝶标本,了解蝴蝶的知识,动手制作蝴蝶标本,许下心愿放飞蝴蝶。

  第三名:四川博物院 94.45分

  从古老的巴蜀文明,到未来太空的科幻之旅,孩子们在这里来了一场“时空穿越”,还通过益智儿童剧,将环保理念牢记于心。

  活动点睛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

  帮助孩子理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观川菜博物馆,通过品尝美食、制作川菜,让孩子们了解传统饮食文化,从而了解家乡、热爱祖国;蜀锦织绣博物馆中的刺绣环节,大孩子帮助小孩子穿针,学会了互帮互助;非遗博览园的跳蚤市场,让孩子们体验社交锻炼;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里听伤残军人讲革命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学会感恩珍惜……利用假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能让孩子们从实践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提供社会教育机会

  给孩子快乐假期

  给学生一个快乐的假期,需要各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形成合力。但现在很多学生都把假期时间用在补课上,失去了体验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由媒体面对中小学生举行这样的假期公益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教育的机会,也为中小学生过一个快乐假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另外,活动把城市学生和留守儿童、农村学生汇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能够增加彼此的沟通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