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石室联中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感恩与责任

发表时间:2016-11-15 10: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一所所校园也以独有的文明魅力,诠释着什么是校园之美。昨日,在市文明办指导下,“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今日,来自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的女孩宁丽锦,率先用一张全班齐上“厨房课堂”的照片,向大家展示出“感恩、责任”的校风和文明点滴。

孩子要在学校学习做菜

家长学校

  文明瞬间

  孩子要在学校学习做菜

  从煎炸蒸炒中学会感恩

  “这张照片,是我们班正围着厨师邓师傅学习做回锅肉的情景。”8年级6班的宁丽锦说,这是全校学生的厨艺必修课,全年级45个班轮流在上午第4节课上“厨房课堂”,“每个同学都要戴上厨师帽、袖套和围腰,观摩后在自己的灶台,直接开火实战。中午就吃自己炒的菜,太有感觉了。”

  学校德育处主任李朋透露,“厨房课堂”已坚持了5年多,同学们在三年初中生涯,要学会青椒肉丝、回锅肉等6道菜。“厨房课堂”不仅让大家体验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寒暑假还要求每个娃娃必须当次家,通过给家人做饭,感恩家人、体会责任。

  如今,8年级9班的邹明瑞每次去食堂打饭,都主动喊邓师傅一声老师,“做一道菜要付出太多努力,一定要珍惜每粒粮食!”

  文明点滴

  环境

  感恩道、图书角、劳动课 是随时可见的文明风景

  走进石室联中,大门入口处有一条长约30米的“感恩道 责任路”,由“滴水之恩”“悯农”“游子吟”等主题的8幅铜版画组成。每天,上千名师生都会从这条写着“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的道路走过,展开一天的学习生活。

  操场一角,有个陈列了上百本书籍的图书角,同学们可自由拿取阅读。虽然这里无人看管,但同学们离开时,都自觉把书放回原位。

  石室联中的23亩公共区域,总是干净整洁。在学校,劳动课是一节正式课程。“操场最好七八个人一起扫,教室走廊栏杆得分工合作……这样45分钟内就能打扫完校园。”学生曾天说,这是学校保洁人员教的劳动知识,美丽校园有自己的汗水,谁还舍得乱扔垃圾。

  校长孙锐说,校风“感恩、责任”是学校的文化核心,更是学校建设文明校园的指导思想,学校通过体验、参与式的德育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道德品质和理想信念。

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

  风尚

  “读书节”打造书香校园 孩子们还建起义卖平台

  阅读,在石室联中的氛围似乎特别浓厚。课间总能见到学生或在课桌前读得入神,或在教室外捧着书和同学侃侃而谈。“这本书太好看啦!”8年级9班的走廊上,13岁的尚奕周拿着科幻小说《三体》,卖力推荐着,“这是邹明瑞同学借我的!”原来,11月是石室联中一年一度的“读书节”,所有孩子都会和小伙伴推荐和分享书籍。从前,尚奕周每学期最多买七八本书,如今光从同学那里分享的就有十余本。她说,同学们都喜欢和“饱读诗书”的人聊天,这就是学校的文明风尚。

  除了分享书籍,“读书节”还有说书比赛、读后感比赛及书籍义卖。去年的义卖中,8年级9班共卖出1千余元,全部捐给了学校的爱心救助平台,专项用于师生重大疾病等救助。

  除了“读书节”,学校还开展了感恩节、科技节、英语节主题节日,丰富的文明礼仪课程更是日日有、月月有。

  共建

  家长重进学校当“学生” 他们也是校园文明一分子

  上周,曾红艳坐在石室联中的教室里,边听讲边认真记笔记。这位49岁的妈妈,在离开学校20多年后,再次体会当学生的滋味。

  石室联中的“家长学校”已经开展到第20个年头,每个家长都要进行1个月到2个月的学习。9月1日给儿子报名入学后,曾红艳收到了学校发放的家长读本及课程安排,一共5节课。

  课上,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张皓“孩子的生命不只属于自己,父母老去也需要他们照顾,应该让孩子懂得这份责任,一起承担家庭担子”的观点让曾红艳感触很深,准备和儿子分享,让他拥有目标感。她说很感谢家长学校让她改变观念,“家长要和孩子共同成长,做孩子的朋友,不能高高在上。”

  孙校长说,学校也同样关注老师的人文、人格素养的教育。“感动中国·2011年度十大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就是学校的代表人物,两人高原支教16年,坚持在距成都500公里、海拔3800米的康定县塔公乡西康福利学校,帮藏区孩子圆读书梦。

  ·文明校园大家说·

  校长孙锐:

  为什么石室联中要创建文明校园?因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促进师生的文明素养发展,是学校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必须尽到的责任。

  德育处主任李朋:

  学校为国家级、省级示范高中输送了近万名优秀初中毕业生,离不开围绕“感恩、责任”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依法依规行政,用文明、科学、进步的方式进行管理,让文明走向规范化。

  学生曾天:

  我印象最深的文明事儿,是必修劳动课,全班44人用一节课打扫完学校的公共区域。我们重新认识了清洁工人的职业,也更加珍惜劳动成果了。如今同学们在操场看到饮料瓶会自然捡起,丢进垃圾桶。

  家长曾红艳:

  平时我要求孩子衣着整洁、勤修指甲、头发干净,家长自己也应一样,和孩子一起有精气神、文明样。家长要言传身教做好文明榜样。(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