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法治”融入校园文明 清泉学校秉承“泉文化”依法治校

发表时间:2016-11-17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模拟法庭、学生纠纷调解中心、法制长廊……再加上自山涧淌下的清泉汇集其间,形成属于青白江清泉学校独有的校园文明。在今年成都市“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创建活动中,青白江区清泉学校以其特有的“泉文化”依法治校,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法治”二字深深烙入每个学生的心中。

  秉承“泉文化” 学习“水”之品性

  清泉学校由三所学校合并而来,因校内有许多清泉,并处在清泉镇而得名。学校内可见的泉水源源不断地流淌着,这也形成了清泉学校特有的“泉文化”。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正如学校党政办主任彭俊峰所说,清泉既是学校环境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文明的精髓,如泉水般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心性。

  “清泉首先代表泉水的涓涓细流,象征着水滴石穿,坚持不懈的精神;其次,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泉水也是如此,日夜不停地流淌,象征着永不停歇的勤奋和奉献精神。最后,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师生都能达到‘上善若水’的境界,泽被万物,不争名利。” 彭主任说道。

  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融入校园文明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校园中看到,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离不开“法”。普法大道、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等校园景观都摆设了“法治名人名言”,让师生在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得到熏陶。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还以班为单位,成立了“学生纠纷自治小组”。学生的一般纠纷由各班自治调解小组到专门的“调解中心”,按调解程序自治调解,促使学生养成解决矛盾纠纷的法治化途径,培养了学生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逐渐让学法、依法、护法、守法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最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学校每学期还会举行各班级学生模拟庭审比赛。“我们有一个模拟法庭,按照真正的法庭进行布置,学生们扮演法庭中的各个角色,按照真正的法律程序,让学生们了解法律以及宣判程序,真正感受法律‘一锤定音’的严肃与威严,养成遵法敬法的好风尚。”彭主任向记者介绍道,模拟庭审的每个案件都与同学们息息相关,会根据学生们在学校容易犯的一些小错误引发的刑事案件进行编排,让学生们真正明白“不以恶小而为之”。据了解,清泉学校开展“依法治校”已有7年,并且在这期间,多次获得各级奖项,并被评为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记者还了解到,在2010年,学校便筹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古筝班、电子琴班、科技班、绘画班等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培养出了许多有特长的孩子。彭主任还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留守儿童数量较多,学校专门建立了“亲情屋”,学生可以在里面与远方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与父母随时都能沟通交流,维系亲情的纽带。

  水之润下,无孔不入,清泉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路上,还将以“泉文化”和“法治”为依托,提出更多的文明新思路,创造更丰富的文明新亮点。(记者 杨皓 实习生 刘紫玄 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