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这所书香满溢的校园里 同学们争当“最美五小娃”

发表时间:2016-11-22 14: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学校: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

  校训:日进日新 臻德臻美

  办学理念: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

  昨日,由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向全市推出的“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迎来第五所参与学校。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发来的一张照片,传递出孩子们的一股兴奋劲,什么让他们这么开心?记者走进这所以“日进日新 臻德臻美”为校训,以“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为办学理念的龙泉五小,探寻这所让孩子们充满笑容的校园的文明事儿。

  步步积累文明之美

  攒品格币还能当老师的小助手

  照片里,三个孩子开心地展示手中的“品格币”、“最美五小娃币”。看孩子们一脸欣喜的模样,这个“币”真的这么受欢迎?

  “老师,我们想换币!”昨日中午,记者走进了龙泉五小德育办公室,在短短15分钟时间里,就有六、七批孩子组队用“品格币”换“最美五小娃币”。“得到的‘最美五小娃币’越多,说明我的表现越优秀。”一年级五班6岁的胡若冰一口气,将自己进入一年级以来获得的55枚品格币兑换成了11枚最美五小娃币,“上课答对问题能获得专注币、主动排队就能获得有序币……我的品格币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四年级一班9岁的刘虹伶是班里的大组长,她一直有一个当班长的心愿,不久前,她的愿望实现了,“我用5个最美五小娃币兑换了当一天班长的愿望。”这天,她带领早读,还负责管理全班的秩序。“孩子们可以用最美五小娃币兑换铅笔、橡皮擦等物质奖励,也可以兑换精神类的奖励,比如当一天老师的小助手、和最喜欢的同学一起吃午餐、给家长发一封表扬信等等。”学校德育办副主任黄丽华介绍,品格币规范了孩子们平日里的学习行为习惯,“这些币也是期末学生最高荣誉‘最美五小娃’的评优评先标准。”

  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邹光兴表示,围绕校训“日进日新 臻德臻美”,和办学理念中提出的“最美的自我”,文明校园创建就要让孩子每天在之前的基础上有进步,“品格币就是‘美’的积累,是孩子们文明的表现。”

  校园浸书香

  楼梯间也成为他们的阅读地点

  位于底楼的一年级和四年级各个班级门口都有一个电子班牌,通过触摸电子屏操作就能了解到各个班级的学习生活。“这里面有课程表,有我们艺术节编排的拉丁舞和同学过生日的照片。”四年级6班10岁的李悦指着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介绍,“我们都喜爱阅读,所以里面最多的就是读书心得、好书推荐了。”

  龙泉五小有着浓厚的读书氛围,随处都透露着一股书香气质。一走进校门口,左手边就有一间约10平方米大的“快乐阅读吧”,孩子们可以通过里面的两台电子阅读器,阅读各类书籍、绘本、期刊杂志等。四年级6班9岁的邓正宏每天放学,都要在这里呆上半个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阅读推荐、读书名言、古诗欣赏……教学楼走廊被打造成了“书香长廊”,墙上展示着许多和阅读相关的内容;楼梯间里装裱起来的好书推荐成为了点缀。每天中午,可容纳上百人的阅览室“悦读天地”里几乎都坐满了学生,他们有的是自行前往,但更多的则是一个班全体组队阅读。“书籍在校园里唾手可得,阅读随时随地。”黄丽华说,校园文化建设也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学校着力构建“书香文化”,让读书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书中感悟美

  每个孩子都要过七彩阅读考级

  龙泉五小的孩子为什么这么爱阅读?这源于学校2006年开始的校本课程“阅读考级”。“阅读考级”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等级,每个等级都有一定的阅读数量及篇目。在每班每周一堂的阅读考级课上,除了阅读书籍,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课本剧表演、好书推荐、手抄小报、诗歌朗诵赛、童话续编等形式展示阅读成果,老师也以此对学生进行考核评分,每增加50分就可以升一级,并颁发相应证书。班主任吴琼珍表示,“阅读考级关注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既看学期的课外阅读总量,更看阅读质量,激发了学生对阅读的极大兴趣,培养了他们的阅读能力。”

  “阅读考级是构建书香校园的载体。”邹光兴介绍,围绕“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的办学理念,阅读考级打造了侧重自读的“淘精读美”、重交流汇报的“乐品思美”、重成果展示的“善悟得美”以及学期汇总的“传承誉美”四种课型。邹光兴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广泛阅读、大量积累、积极思考、自由表达,培养终身的阅读者和自信的表达者。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吴璀:我对文明的理解不仅是思想意识层面的,更多的是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当中体现出来的向上的风貌。创建文明校园需要师生共同的努力,老师引导孩子文明向上的风貌,孩子通过语言美、行为美,在学习上、思想上都能成为“新三好”。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毛可:阅读考级让我爱上了阅读,而品格币则让我更注重自己的言行,让我变得更优秀。

  家长晏小平:品格币使孩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次送孩子上学过马路时,孩子主动提醒我不能闯红灯,这件事我印象很深。在家里,孩子会主动约束自己,同时指正家人的不文明行为。这些都是学校的文明教育带给孩子的改变。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