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养学生文明礼仪 这个学校有点“潮”

发表时间:2016-11-22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郫县犀浦外国语学校向成都晚报发来照片,参与“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秀出“乐群厚德 乐学善思”的校训,展示文明校园创建中的闪光故事。你喜欢他们的校园吗?活动期间,你可以通过成都晚报官方微信,为喜爱的校园转发点赞。

  镜头1

  路上没垃圾桶 校园却很整洁

  校长解释:同学们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不再乱扔垃圾

  日前,郫县犀浦外国语学校李君副校长向本报发来一张学校的照片。校园内,无论是草坪还是教学楼,都整洁一新。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占地55亩的校园,操场、走廊处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

  “学校咋连个垃圾桶都没有?”上周五早上,因妈妈临时有事,三年级5班的学生邝梓航被父亲送去学校。第一次送孩子上学的邝爸爸发现,儿子随手捡起校门外的一个废塑料瓶,并一直捏在手上。为儿子感到欣慰的同时,邝爸爸也产生了和记者一样的疑惑。

  “这可不是为省钱。”校长刘立笑着说,犀浦外国语学校成立于2012年,从建校之初就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小组讨论后大胆地做出决定:校园公共区域不设垃圾桶,只在每个教室内设一个小垃圾筐。“本想先试试,没想到效果很好。4年间,同学们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不再乱扔垃圾,产生了垃圾都放在包里,回到教室再扔。”

  镜头2

  不管走到哪儿 学生都要排队

  校长解释:懂得排队谦让的学生,更知书识礼、温文尔雅

  午餐时间,九年级3班的团支书徐佳雯作为领队,带着班上的同学排成两列纵队走进食堂。一路上,队伍一直保持安静,同学们不打不闹,非常有序。徐佳雯说:“从入学就开始排队,都成习惯啦!”

  每日的课间操、上学放学、去食堂就餐……郫县犀浦外国语学校43个班级2300余名学生总是这么步伐整齐地“成都式排队”。刘立说,这就是学校一直坚持的“路队制”。刚开始推行时,很多老师不理解,说这样会让学生循规蹈矩、失掉个性,但几年的坚持让大家发现,懂得排队谦让的学生,更知书识礼、温文尔雅。

  “校训中的‘乐学善思’,是开拓孩子的学习思维,‘乐群厚德’,就是讲对孩子思想品德和文明素质的培养。”刘立说,设立文明礼貌月、评选“文明礼仪之星”……学校从许多文明细节切入,培养孩子的文明素质。每学期,学校还会为家长举办文明专题讲座,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社会实践,让学校与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全方位保障文明风气的形成。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刘立:学校建校4年来,坚持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与人交往。创建文明校园,使学生有一个文明、优美、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将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明校园大家说

  副校长李君:干了10年的德育工作,我认为“文明进社区”活动、家长文明讲座非常重要,打造文明礼仪的沃土,让学生受到文明气息的熏陶,从而自然而然养成文明习惯。

  六年级2班张宇巍:我是学校的文明监督员,看到有同学扔垃圾在操场上,我会让他们立刻捡起来,如果他们不理解,我通过校牌记住他们的姓名、班级,告诉老师,希望他们改正。

  家长卢智柠:如今孩子每周坚持给爷爷奶奶打电话,吃饭先请长辈入坐,逛景点看到乱扔垃圾就立即制止……从孩子的变化,我看到学校的文明教育对孩子产生的良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