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活动 尽显校园文明点滴

发表时间:2016-11-24 15: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感恩大道、法治回廊、志愿者文化墙,如今成都学校中这些各具特色的建筑已成“标配”,不仅扮靓了校园,也陶冶着娃娃的情操;论语、弟子规、少年中国说,书香校园中传出朗朗书声,经典阅读美化孩子的心灵、启迪他们的智慧;墙壁上、草坪中、宣传栏,随处可见的24字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里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成都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花正在校园中绽放。

  成都市积极响应中央及四川省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要求,由市文明委领导,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定了《成都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价细则(试行)》,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联合推进,将实现各级各类中小学100%全覆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令校园文明馨香满园。近日,“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各所学校积极参与,展现校园文明点滴。

龙泉五小的阅览室,孩子们可以阅读各类书籍、绘本、期刊杂志等。

三个小学生开心的展示他们的品格币

  近日,记者走进这所以日进日新 臻德臻美为校训,以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为办学理念的龙泉五小,探寻这所让孩子们充满笑容的校园的文明事儿。

  步步积累文明之美

  攒品格币还能当老师的小助手

  老师,我们想换币!记者走进了龙泉五小德育办公室,在短短15分钟时间里,就有六、七批孩子组队用品格币换最美五小娃币。得到的‘最美五小娃币’越多,说明我的表现越优秀。孩子们可以用最美五小娃币兑换铅笔、橡皮擦等物质奖励,也可以兑换精神类的奖励。学校德育办副主任黄丽华介绍,品格币规范了孩子们平日里的学习行为习惯,这些币也是期末学生最高荣誉‘最美五小娃’的评优评先标准。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邹光兴表示,围绕校训日进日新 臻德臻美,和办学理念中提出的最美的自我,文明校园创建就要让孩子每天在之前的基础上有进步,品格币就是‘美’的积累,是孩子们文明的表现。

  校园浸书香

  楼梯间也成为他们的阅读地点

  龙泉五小有着浓厚的读书氛围,随处都透露着一股书香气质。一走进校门口,左手边就有一间约10平方米大的快乐阅读吧,孩子们可以通过里面的两台电子阅读器,阅读各类书籍、绘本、期刊杂志等。阅读推荐、读书名言、古诗欣赏……教学楼走廊被打造成了书香长廊,墙上展示着许多和阅读相关的内容;楼梯间里装裱起来的好书推荐成为了点缀。每天中午,可容纳上百人的阅览室悦读天地里几乎都坐满了学生,他们有的是自行前往,但更多的则是一个班全体组队阅读。书籍在校园里唾手可得,阅读随时随地。黄丽华说,校园文化建设也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学校着力构建书香文化,让读书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书中感悟美

  每个孩子都要过七彩阅读考级

  龙泉五小的孩子为什么这么爱阅读?这源于学校2006年开始的校本课程阅读考级。阅读考级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等级,每个等级都有一定的阅读数量及篇目。在每班每周一堂的阅读考级课上,除了阅读书籍,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课本剧表演、好书推荐、手抄小报、诗歌朗诵赛、童话续编等形式展示阅读成果,老师也以此对学生进行考核评分,每增加50分就可以升一级,并颁发相应证书。班主任吴琼珍表示,阅读考级关注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既看学期的课外阅读总量,更看阅读质量,激发了学生对阅读的极大兴趣,培养了他们的阅读能力。

崇州市锦江小学国旗班

学生在流动少年宫学习画画

 

  在得知“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启动的消息后,崇州市锦江小学用一张学校国旗班的照片来参加活动。照片里,孩子们一身军装,英姿飒爽,而他们的校训则是“现在,看我的!”看什么呢?记者就此对该校进行了探访。

  看文明瞬间

  国旗班孩子10分钟纹丝不动 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换上英姿飒爽的军装,站着笔挺的军姿,在校园里的旗台广场静静等待全校同学下楼集合参加升旗仪式。照片里的这群孩子是崇州市锦江小学国旗班的成员。4月,锦江小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共建“崇州市锦江小学少年军校”,成为崇州市第一所少年军校。唱军歌、受军训……通过与军人的接触和军营环境的熏陶,孩子们以站军姿、喊口号、内务整理等形式体验部队文化。在部队的帮助下,国旗方阵也由此成立,四、五年级各有15名学生组成国旗方阵,每周轮换负责升旗仪式。校长乐伟介绍说,少年军校不仅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还能使孩子们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文明校园建设离不开对孩子德、智、体、美的综合培养,“因此,少年军校成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一大抓手。”

  看留守孩子

  请来市少年宫老师 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在锦江小学的流动少年宫里,舞蹈、跆拳道、陶艺、美术和电子琴五类兴趣小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与已在成都市全覆盖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不同的是,流动少年宫的老师都来自成都市少年宫。每周三下午,市少年宫选派老师为锦江小学的孩子进行两个课时的辅导。锦江小学也会派两名老师作为助教,全程跟踪学习。“我们学校里370多名孩子,有72%是留守儿童”,乐校长说,留守孩子现在最需要建立自信,“校训里‘看我的’,看什么?就是看孩子们的自信表现,这就需要我们给留守孩子更多的关注,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特色提供展示平台和成长环境。”流动少年宫就为留守孩子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平台。

  看多才多艺

  有好成绩就能拿奖学金?不!综合排名才是关键

  从2011年开始,一家爱心企业每学期为锦江小学提供2.5万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获得奖学金不仅看成绩,还要综合体育、文艺、科创、节日小报制作等活动实践参与情况来排名。期末,孩子们收获奖状,奖金直接发给家长,用于购买学习用具、书籍等。“学校30%的孩子都能获得奖学金”,校长乐伟说,奖学金的设立让孩子们很有成就感,“他们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这就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基础。”乐校长表示,学校围绕“现在,看我的!”校训,秉持“快乐地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的办学理念,“我们关注学生当前在校的发展,培养出全面发展、大家都期待的未来公民。”

学生们清扫街道

乡村少年宫演出

 

  22日,邛崃市羊安小学发来一组孩子们升起国旗、清扫街道的照片,参加“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让我们走进这所校训为“勤奋 守纪 礼貌 诚实”,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为办学理念的羊安小学,看一看校园中的文明故事。

  升旗仪式包干制

  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羊安小学每周的升旗仪式,从主持人、歌曲指挥到升旗,都是由各个班级轮流开展。每个班级的国旗班,由15名学生组成。“旗手间行进时的距离、升旗手握旗的姿势等都有详细要求和规范”。每学期,学校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国旗下的教育活动主题,今年,学校提出的主题是“争做合格小公民”。本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学生们就以“勤俭节约”作为主题,用情景剧和歌舞表演向全校发出倡议:“不浪费电,珍惜粮食,珍惜水资源!”教导处主任张伟认为,升旗仪式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引导孩子们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各个班级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展现、宣传了文明内涵。”

  红领巾示范街

  养成环保意识爱家情怀

  在邛崃市羊安镇新城区,有一条近一千米的“红领巾示范街”。从2005年起学校的红领巾们每年都在这条街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名称由此而来。打扫街道、清除绿化带里的杂草、擦洗护栏……学校会组织一到两个年级数百名学生,为这条街“美容”。每天早上,师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学校公共区域卫生,“这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学校德育办主任熊正东介绍说,围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推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不仅让孩子们树立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更使他们养成爱劳动、爱家乡的情怀。”

  乡村学校少年宫

  激发兴趣养成才艺与梦想

  走廊、楼梯间……到处都装饰着师生的书法作品、和书法相关的名人名言及知识点等。在这所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所有的师生都在练习书法。不论是体育老师、数学老师还是音乐老师,每人每月都要交书法练习作品。每周三下午,全校43个班级都要上书法课,一二年级的孩子主要练习铅笔字,其余年级则练习硬笔和软笔书法。羊安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设立了德育、艺术、体育、科技、民族特色五大类活动,十多个活动组,40多个活动项目。校长江兴勇表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学校少年宫给了孩子们学习更多技能的平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社团,从小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对未来的梦想。”

   

  成都校园里的精神文明建设,可谓各有千秋,而朗朗上口的校风校训,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校园核心文化精神和内涵的载体,同时也是文明校园创建中的重要指标,正是最能体现各所学校特色的一扇窗口。学校的校风校训也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将其精神内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