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建文明校园 彭州市实验小学从生活细节入手

发表时间:2016-11-29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今日,四川省彭州市实验小学加入到“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中来。彭州市实验小学用一组照片,定格孩子们自觉垃圾分类入桶、热闹的六一义卖活动等瞬间,展示了他们校园中的文明闪光点。活动期间,别忘了通过成都晚报官方微信,你可以为喜欢的文明校园转发点赞哦!

同学们认真阅读垃圾分类书籍

  全校136个垃圾桶 “变身”分类垃圾桶

  教室里垃圾角墙上张贴着介绍垃圾分类的宣传单、草坪里立着“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的宣传牌……从上学期开始,摆放在76个班级教室、教师办公室、走廊过道上等位置的136个普通垃圾桶,“变身”标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标识、两个一组的分类垃圾桶。除了升旗仪式、班会课上宣传讲解,学校还向学生发放了垃圾分类手册。

  “老师还带我们去参观过隆丰镇的垃圾填埋场。”五年级5班的米军衡说,填埋场每天大约处理垃圾一百多吨,至今已填埋生活垃圾几百万吨,“如果再不减少垃圾量的话,这里再过几年或十几年也就要装满了,垃圾分类特别重要,这样有的垃圾就可以循环利用了。”

  六一儿童节义卖持续3年 孩子们建起爱心基金

  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四、五年级的学生就会从家里带着书籍、玩具等闲置物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义卖,大家自己做宣传广告和促销。

  “义卖中,我们是顾客、是收银员、是导购……体验了许多角色,我觉得父母挣钱特别不容易。”六年级4班的晏语秋还从活动中体会到低碳环保的意义,“有的物品我认为没有用,但也许对别人来说正好需要,在交易中,原本废弃的物品就实现了它新的价值。”

  “义卖活动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理财、学会奉献爱心。”彭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李先浩说,学校2013年开始举办义卖活动,并成立了红领巾阳光天使爱心基金会,目前已经筹集了近万元爱心基金,主要用来帮助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学生。

  在校评选“三爱三节”标兵 在家争做孝心好少年

  “每天班里同学离开教室后,我最后一个走,关掉电灯。” 五年级1班的王周籽涵是班里的“三爱三节”标兵。从上学期开始,每月每班都会选出6名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节水、节粮、节电的“三爱三节”标兵。

  彭州市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刘涛说,活动开展后,和去年相比,学校人均用水量从35.9吨下降到24.9吨,人均用电量从65.4度下降到56.1度。此外,每年学校还通过向家长发调查问卷的形式,评选“最美孝心少年”。

  “7岁时,我在学校的国学课上,学习到了黄香9岁温席的故事。回去后,我也给爸爸妈妈暖床。”四年级2班的李游琳说,爸爸把这个故事写进了调查问卷里,她也因此被称为学校的“最美孝心少年”。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 郑自彬

  文明校园创建是实现孩子健康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有效载体,重视文明校园的创建就是要让学校教育登上新高度,实现文明行为养成的终极目标。学校通过静态的文明校园文化营造,带领广大师生认同文明理念,传播文明的价值;通过动态的文明校园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让师生们参与和融入文明活动中。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 王周籽涵

  我把校园里的文明带回了家里,在我的建议下,不仅爸爸妈妈开始垃圾分类,小区的门卫爷爷也把小区垃圾桶换成了分类垃圾桶,我身边的人都开始这样的文明行动,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家长 文艺景

  以前在家里,因为爷爷奶奶的溺爱,孩子会在长辈面前撒娇,耍耍小脾气,现在他一回家就主动和爷爷奶奶打招呼。有一次奶奶过生日,我们都忘了,可是孩子还亲手做了卡片送给奶奶。在我生病时,孩子也会送水、送药,主动来照顾我,当时我特别感动。学校的教育真的让文明融入了孩子的一言一行中,他回家给我们讲学校里学到的“垃圾分类”“节约能源”等知识,让全家人都开始重视环保。(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