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这些孩子说要“讲文明礼仪,做阳光少年”

发表时间:2016-11-30 08:08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秀校风校训 晒文明瞬间”成都市文明校园创建展示评选活动迎来第九所参与学校。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发来三张照片,讲诉着这个以“读有温度的书 做有故事的人”为校训,正在校园中发生的文明事。

  同读一本书 孩子们更有共同话题

  7个印有“漂流书箱”的箱子正在三年级7个班间轮换着。漂流到三年级一班教室的箱子里,装着50本同样的书。“哇,是杨红樱阿姨的《淘气包马小跳》。”一打开漂流书箱,9岁的刘子越兴奋地抱起一本书,“这本书只有一周时间是属于我们的,下周它就会跟着书箱漂到其他班。”每天中午半小时的自由阅读时间,刘子越就会拿起书安静地看起来。没看完,刘子越就放进书包回家看。“我会把它夹在书包的中间,书角有褶皱也会马上整理平整,不能让下一个拿到这本书的同学嫌弃它。”一周时间里,全班同读一本课外书,大家总有讨论不完的话题。课间和同学们一起聊书里的事儿,是刘子越特别期待的。

  除了学校推荐的晨诵和午读书,这学期,刘子越已自主阅读27本书,而书籍也让她不仅只关注自己的生活。今年暑假,刘子越发现不管天气有多炎热,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岗位上,清扫马路。于是,她和好朋友一起,悄悄为环卫工人送去了绿豆汤。

  漂流书箱只是让孩子们“读有温度的书”的其中一步。该校教科室负责人张琳琳说,为了让每个孩子遇到当下最适合自己的书,学校根据全校摸底调查,专门编制了《榕园阅读指南》。孩子们线下线上都可阅读,低段孩子可在线听书,最后还可把自己读过的书画出来、写出来、演出来,成为自己的东西。同时,每个孩子根据阅读情况,将在学校考级评选出“小书虫”、“小书迷”、“小博士”称号。刘子越在二年级就因为能背诵优秀诗文25篇以上,阅读量在3万字以上,获得了“小书虫”的称号。张琳琳说:“这些都是想让学生阅读美好的事,遇见美好的自己,成为一个儒雅文明的人。”

  每周一天无作业 学习手工美术兴趣浓

  看着课程表,二年级四班的高诺萱笑了。每周三是学校的“无学科作业日”。这天,同学们没有语、数、外等学科作业,而是会收到一本在全校轮流做的神秘“作业”,有关于手工、美术的《快乐涂鸦秀》,关于大自然的《美丽地球村》,关于节水、环保的《奇趣大世界》等。“这是《快乐涂鸦秀》,太棒了。”高诺萱从3岁就开始学画画。《快乐涂鸦秀》让高诺萱的画画时光多了一份乐趣——看其他同学画的画,“每个同学的画都有优点,可以学习用色、分布。”

  漂流作业,除了可以翻看其他同学的完成情况,还能相互在作业后面留言评论。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副校长刘丽说,漂流作业采取学生自评、学生相互评价、家长认定、教师点评等多元评价方式,希望能激荡出精彩的火花。刘丽在课间,曾无意听到两个小男孩的对话。“你就是朱籽钰呀,刚听到有人叫这个名字。”“是呀,你认识我?”“我在《快乐涂鸦秀》上看到过你画的画,很好看……”在刘丽看来,“这就是这几本小作业意外的收获。”学校希望通过无作业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让孩子们学会自主学习。

  担当校园义工 孩子们更懂得节俭

  在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每天都能看到35个孩子穿着绿背心的“榕园义工”,做文明校园的小小管理员。五年级一班的张浩宇,一年级就申请加入了义工服务团队,“班级申请通过后,还得等学校的服务通知,每次班上也只能有三四个同学参与。”张浩宇的班上,有一大半同学加入了义工服务团队。一学期,张浩宇只能轮到1到2次文明校园管理员的工作,“每次服务,我都特别珍惜。”

  这学期的义工服务,张浩宇作为文明就餐管理员,在大家中午吃完饭集中收集碗筷时,负责把碗、筷分类,并在回收推车里放好。服务期间,张浩宇发现同学们都很文明有礼,“不拥挤,有序排队,而且大都会自觉把碗筷分类放好,减少我很多工作。”张浩宇记得有位同学,在放碗时,由于碗堆得太高,一叠碗全倒在推车里了,“他并没有走,而是帮我重新摆放好碗筷才走。”5年时间,张浩宇做过悦读书吧管理员、课间秩序安全员、绿色校园环保员、文明礼仪督导员,“多和同学沟通,我的性格也从内向变得开朗。”

  “榕园义工”除了有学生服务,还有家长和教师参与。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校长刘秀荣说,义工服务还会走进社区,走向社会,让孩子们学会实践创新,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学校

  温江区东大街第一小学校

  校训

  读有温度的书

  做有故事的人

  文明校园校长说

  校长 刘秀荣

  文明的校园,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帮助学生不断提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让孩子们在文明中遇见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讲文明礼仪,做阳光少年”,都有一个好身体、好习惯、好品德。

  文明校园大家说

  学生 熊浩言

  我看见一年级同学在上体育课时,他们会利用休息时间,把操场的银杏落叶捡拾干净,丢进垃圾桶。我觉得这就是文明又有爱的举动,能为他人着想。

  家长 毛琼

  儿子和我一起打车时,他会主动让老人和小孩先用车。这点让我也要向儿子学习,文明不是挂在嘴上说的,而是要用行动去实践,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因为文明,你总能发现更多有温暖的人。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