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四届省优秀童谣评选结果揭晓 成都市10首作品获奖

发表时间:2016-04-28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小花猫,玩电脑,一下捉住小鼠标……”走进成都市第五幼儿园,就听见孩子们正传唱着童谣《小花猫 玩电脑》。而这首童谣,是由武侯区锦官新城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汪思蒙小朋友创作的。他刚刚在四川省第四届全省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斩获一等奖。日前,此次童谣评选活动揭晓,出自成都小朋友之手的《小花猫 玩电脑》、《快和手机说拜拜》2首作品获一等奖,《小脚丫》《买冰糕》2首作品获二等奖,《看鱼虾》等6首作品获三等奖。

  评选

    75首作品获奖

  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此次童谣评选活动,共收到全省各地、各部门推荐的童谣422首,包括学生、老师、家长、作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充满时代气息、贴近生活的作品。经过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评选出75首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0首,二等奖22首,三等奖43首。

  据了解,评选出来的优秀童谣将在中国未成年人网等平台集中宣传展示,还会开展优秀童谣节目展演,并汇编成书免费送给全省部分小学和幼儿园,供少年儿童学习传唱。

  “王婆婆,在卖茶,三个观音来吃茶。后花园,三匹马,两个童儿打一打”“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姐姐留我歇” ……这些伴随一代代成都人成长的童谣,至今仍能让一些成都人耳熟能详。

  意义

    丰富孩子读本

  “在编写和传唱童谣的过程中,我长了不少知识,童谣内容总在提醒我要注意日常的行为习惯。”汪思蒙说道。

  此次童谣评选活动评委、成都市第五幼儿园园长闵艳莉告诉记者,参加评选的童谣大都来源于生活,以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各种事情为创作源,描写了很多生活细节,包括美食、旅游、耍手机等生活画面。比如《快和手机说拜拜》,就是小作者发现周围同学“机不离手”对各方面造成的影响,从而创作了这首童谣。

  闵艳莉表示,童谣评选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童谣读本,也是儿童语言学习、认知世界的载体。(来源:成都晚报)

  获1等奖的成都作品

  爱观察

  写给玩手机的同学

  成都市新津县第一小学四年级5班 张天羽

  “小小手机吸引大,拿在手里放不下,玩了游戏聊QQ,听完音乐看动画……”这是新津县第一小学四年级5班张天羽为劝诫身边一些沉迷手机的同学,写下的童谣《快和手机说拜拜》。

  作为10岁的孩子,张天羽也抵挡不住手机的诱惑。“以前一看动画片就是两三个小时,看完就觉得眼睛有点花!”妈妈张燕劝张天羽少玩手机,“但小孩子哪里听得进去。”

  妈妈只好将张天羽的空余时间排满,周末登山、和小朋友骑车,培养对足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的兴趣,“现在有空就去踢球或者打球,自然就远离了手机。每天玩手机的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视力5.0。”

  去年学校体检,张天羽的同学涂涂视力下降到4.5,成为他们班上第七个戴眼镜的同学。“前一次体检,他视力还是正常的5.0。”张天羽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同学都喜欢玩手机,聊QQ、发微信、看动画片、听音乐、玩游戏……甚至有的同学带着手机上学校,在课堂上偷偷地玩,不仅影响学习,还影响视力等。“幸好妈妈让我摆脱了手机的诱惑,所以我想通过童谣劝诫大家不要沉迷于手机。”

  《快和手机说拜拜》

  小小手机吸引大

  拿在手里放不下

  玩了游戏聊QQ

  听完音乐看动画

  爸爸妈妈直犯愁

  孩子视力在变差

  小朋友们要注意

  快把手机来放下

  跑跑步 踢踢球

  同学一起来玩耍

  每天锻炼身体棒

  健康伴随你我他

  爱想象

  鼠标里的“猫鼠大战”

  成都市武侯区锦官新城小学四年级1班 汪思蒙

  你是否好奇过“鼠标”名字的由来?今年10岁,来自成都市武侯区锦官新城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汪思蒙,就由鼠标展开联想,在他的童谣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猫鼠大战”。6岁时,汪思蒙爸爸妈妈对“鼠标”一词的解释让他印象深刻,“你看,鼠标的外形像不像一只老鼠呢?”在为童谣构思时,起初没有思路的他无意间抬头看见了鼠标,“我可以把鼠标当成老鼠来写。”

  这是汪思蒙第一次创作童谣,在他看来,“童谣除了要押韵,有想象力、儿童化,还要设想一个场景。”将小猫与鼠标嬉闹的场景写得活灵活现的汪思蒙,很喜欢阅读,他还创作过古诗、儿童诗。“三年级时我去峨眉山玩,看见美丽的景色就尝试着写了一首古诗。古诗讲韵律,有七言和五言,儿童诗除了要富有想象力,还要蕴含哲理!”

  小花猫,玩电脑,

  一下捉住小鼠标。

  小鼠标,不乱跑,

  仰起肚皮让猫咬。

  咬得小猫牙齿痛,

  跳来跳去喵喵叫:

  这个老鼠成了妖,

  全是骨头没皮毛。

  获2等奖的成都作品

  爱回忆

  小脚丫的美丽旅行

  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司梓涵

  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司梓涵才5岁,她和妈妈叶娟一起创作的《小脚丫》里,满满都是童趣,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旅行的回忆。叶娟笑着说:“‘跳上船儿追小鱼’这是梓涵的真人真事。”

  司梓涵一家都喜欢旅游,小小年纪的她跟着爸爸妈妈去过北京、海南、斯里兰卡等不少地方。去海南旅游时,梓涵在沙滩上留下的一串小脚印,成为了童谣创作的灵感与开端。因为年龄小,很多文字都还不会写,旅行时,小梓涵就会用图画的形式把旅途中的发现与收获记录下来。小梓涵告诉妈妈,“妈妈,你给我多买一些画本,我要编好多好多故事书。”

  现在,她已经有两本完整的故事画本了。叶娟说:“孩子就应该抱有一颗童心,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小脚丫》

  小脚丫,爱好奇,

  哼着歌儿去旅行。

  蓝海洋,水盈盈,

  跳上船儿追小鱼。

  黄沙漠,亮晶晶,

  骑上骆驼找秘密。

  绿森林,风轻轻,

  踏上土地听鸟鸣。

  小脚丫,好心情,

  带着宝贝回家去。

  《买冰糕》

  成都市金堂县广兴镇九龙小学二年级3班 陈柳溪

  放学走到小卖部,

  买支冰糕来解暑。

  回到家里把钱数,

  发现多出四块五。

  难道钱会变魔术,

  肯定阿姨犯错误。

  返身跑向小卖部,

  阿姨夸我有觉悟。

  获3等奖的成都作品

  《看鱼虾》

  成都都江堰市团结小学二年级5班 冯振轩

  池塘边,小桥下,

  站着一个小娃娃。

  小娃娃,眼睛大,

  盯着池塘看鱼虾。

  虾戏鱼,鱼追虾,

  娃娃看得笑哈哈。

  《老成都民俗》

  成都市武侯区锦官新城小学四年级4班 计昀

  老成都,民俗多,大家一起听我讲:

  盖碗茶,碗碗香,花沱毛峰扯家常;

  老爷爷,遛雀雀,哼支小曲精神爽;

  转糖人,乐无穷,娃娃看到口水淌;

  耍竹蛇,好安逸,活灵活现迎风昂;

  掏耳朵,精细活,掏完全身真舒畅;

  龙抄手,钟水饺,吃到嘴里满口香;

  不相信,欢迎你,来到成都耍一趟。

  《美食歌》

  成都都江堰市文明办 王旖旎

  过大街,走小巷,成都馆子望一望。

  肥肠粉,赖汤圆,夫妻肺片拌一盘。

  玉林串串签签攒,冒菜干锅吃得欢。

  手撕兔,蛋烘糕,糖油果子三大炮。

  火锅店前长队排,油碟干碟辣欢天,

  菜香不怕巷子深,寻常百姓生活味。

  《我的家乡都江堰》

  成都都江堰市新建小学教师 刘明璐

  《眼睛》

  (成都市草堂小学五年级5班 熊子怡)

  《小箱子》

  (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万家湾分园 李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