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学校少年宫试点工作建设将因地制宜

发表时间:2012-06-20 07:2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阵地,促进城市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昨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学校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我市五城区和高新区开展“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的试点工作。

  五城区、高新区各建2所试点学校少年宫

  “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乡村学校少年宫’284所,已实现了我市郊区(市)县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即每个乡镇都有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面发展,让城市的未成年人同样享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我市将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基础上,以“城市学校少年宫”为载体,整合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形成学校和社区互动的教育合力。“通过具有实践性、趣味性和教育性的文体、科技活动,提升城市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素质和综合素质,推动城市社区文明风尚的形成。”

  据介绍,此次“城市学校少年宫”将首先在五城区和高新区开展试点工作,每个区各建两所。“试点工作完成后,将向五城区和高新区进行全面推广,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域成都的学校少年宫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学校少年宫建设将采取因地制宜的灵活方式

  据介绍,“城市学校少年宫”将采取两种建设模式。一是校内改扩建型“城市学校少年宫”,利用现有空闲校舍和场地改扩建为“城市学校少年宫”,拓展活动功能。二是现有教室交替使用型“城市学校少年宫”,对硬件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采取整合利用学校现有教室,对教室功能做一些改造,添置必要的活动设施器材,上课时用于教学,放学后或假期用于开展少年宫活动。 

  “城市学校少年宫”主任将由各学校校长担任,全面负责该项工作。此外,“城市学校少年宫”还将组建两支辅导员队伍:一是学校教师辅导员。充分利用学校教师资源,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挖掘校内教师潜能,建立教师与辅导员“一师双用”的工作模式,也可推行特长教师的多校互聘。二是社会和高校志愿者辅导员。广泛动员和邀请专家、“五老”、民间艺人、劳动模范、大学生等担任志愿者辅导员。

  活动项目将尊重学生意愿 因需设置

  据悉,“城市学校少年宫”开展活动时间主要是利用课后、周末、寒暑假等,并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开设课程。课程计划由辅导员提出,包括教学内容、培养目标、进度计划、授课形式、课时安排等。课程经学校审定后向学生公示,由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报名,学校审核、调整、编班。城市学校少年宫将立足现有师资、场地、设施等条件,广泛开展球类、武术、棋艺、歌咏、舞蹈、乐器、书画、表演以及科技、手工制作等活动项目,也可根据本地文化和学校特色,引进陶艺、编织、木偶、剪纸、民乐、戏曲等民间手工艺等项目。此外,活动项目同时需要融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实践活动,“节日小报”主题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社会调查、礼仪普及、安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性的文体活动比赛或展演,每学年举办一次科技实践活动或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拓展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此外,记者了解到,“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基本建设经费和维持费用由所在区的财政部门承担,市上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安排一定资金对完成并通过验收的“城市学校少年宫”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每所2万元,奖励经费纳入市教育部门预算统筹安排,用作“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和运行经费补贴。“我们还将建设‘城市学校少年宫’工作纳入对所在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核;将共建情况纳入对各级文明单位的考评。同时,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对‘城市学校少年宫’所依托学校组织考核评估,考评结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估体系。”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