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省将重点督查乡村学校少年宫常态化运转情况

发表时间:2012-08-10 08: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针对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因经费、师资不足等原因,平时开展活动不多,周末、节假日也没有开放等现象,四川省提出:下一步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常态开展活动作为督查重点。这是记者从8月9日召开的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规范化、有序化、常态化运转是基本要求。”四川省文明办副主任张亚平并不讳言目前存在的问题:当前还有个别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规划、设计上比较粗糙,没有做到精心设计;在活动项目的选择上,没有充分照顾学生的需求和学校的实际,也没有很好地整合校内外的资源,显得特色不突出;因经费问题、师资问题、时间问题等,平时开展活动不多,更谈不上周末、节假日开放。

  如何保障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常开展活动?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要保证公益性,重点关注留守学生,辐射周边乡镇的未成年人;要做到活动开展的常态化,不仅要保证开放时间,而且时间、项目、内容应向社会公告,方便学生和家长参与。

  如何增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吸引力?与会者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不能盲目向城市跟风,要根据学校实际、当地教育资源和学生的爱好来开展活动,特别要突出地方特色。宜宾李庄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孩子们学习扎草龙、舞草龙并成立表演队,青白江城厢学校乡村少年宫教孩子们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 “过街火连箫”等做法,都是很好的探索。

  张亚平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要特别在深化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等活动上下功夫。例如,宜宾市青少年宫凉姜乡分宫在春天举行“桃花诗会”,让孩子们在桃花下感受春天,诵读经典、吟诗作画,就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极大欢迎。

  “一定不能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搞文化补习,更不允许收费补习。”四川省教育厅负责人认为,乡村少年宫绝不能简单地以课堂教学方式代替课外活动内容,而是要精心设计流程和组织活动,认真探索教室如何转变为活动室、任课教师如何转变为互动辅导员、课堂教学如何转变为课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