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彭州市启动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4-09-19 14:11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不少校长对蓝天小学科技创新小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观摩团的部分校长和军乐镇舞蹈团、合唱团的同学们合影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文/周林 图/蒋雨洹)9月16日,2014年全省第一期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培训班在彭州市召开。上午,四川省文明办未成处处长嘉东波、副处长廖群、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李晓阳及来自成都、雅安、攀枝花、广安、达州、甘孜州、凉山州等7个市(州)的两百余名项目负责人和学校校长实地观摩了彭州市军乐镇小学和通济镇蓝天小学两所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

  彭州市军乐镇小学创建于1908年,至今百余年,历史悠久,文化沉淀丰厚。2012年6月,在中央、省、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军乐镇小学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我们依托学校现有资源,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加强场馆修缮及校园环境提升改造,添置设备设施,实现校内外教育资源的有效融合,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享有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使每个孩子怀抱梦想、快乐成长。”军乐镇小学校长刘信华介绍,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共成立了合唱、二胡、舞蹈、美术、武术、篮球、国学等近20个社团,满足了孩子们的个性需求与学习愿望,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大本营。

观摩团聆听军乐镇小学老师介绍工作经验

  观摩团校长们参观蓝天小学阅读吧

  在军乐镇小学的观摩中,该校少年宫合唱队和舞蹈队还为观摩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展现了农村孩子的艺术特长与课外生活。

  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如此开朗活泼,凉山州布拖县峨里坪乡中心校副校长安燕虹眼中充满了期许。“我们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没建立起来,学生们都很内向,比如在教室上一节舞蹈课,窗外会围满了学生,他们都很感兴趣,但当你喊一名同学一起来上课或者一起表演时,他就会害羞地跑开。”安燕虹说:“今年我们学校新招了几名老师,他们都有自己的艺术特长,比如美术、音乐这些,这对接下来我们学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提供了基础。”据了解,峨里坪乡中心学校有学生800余人,由于师资不够,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迟迟未能建立。安燕虹告诉我们,在慢慢地积累了师资和条件后,学校将逐步把这些特色班级一个个建立起来,给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也建立一个快乐的成长家园。

军乐镇合唱团风采展现

  军乐镇小学同学们为观摩团带来精彩的表演

  军乐镇小学老师为各位领导介绍学校工作方法

  通济镇是彭州市的留守儿童大镇,以前全镇主体经济有石灰石、矸砖、煤矿等,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近年来为保护环境,通济镇关闭了煤矿、石灰石矿山,停办了砖厂,导致当地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该镇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都留有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因此,在通济镇蓝天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宫之初就将“让少年宫成为农村儿童的家园、乐园”作为宗旨。

  蓝天小学的上百名孩子在教学楼上放飞了手上的模型飞机和纸飞机,用以迎接前来参观的校长们。前来参观的项目负责人与160余名校长也对孩子们的热情回以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参观中,不少校长对该校的科技创新小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校长拉着学生热情请教起来;有的校长和同学生一起认真听老师讲课;也有的校长像好奇的摄影爱好者,看一路拍一路。

蓝天小学为观摩团介绍互动式教学

  许多校长都拿起手里的摄影设备拍下自己的所见

  折纸飞机也成为蓝天小学孩子们的兴趣课程

  观摩中,不少校长均表示受益匪浅。在蓝天小学实地观摩的不到一个小时里,岳池县同兴小学校长刘林川拍下了上百张照片。“蓝天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非常有特色,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从学校的特色班级开设到学校工作小组的工作经验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刘林川表示,他将取其中部分照片和培训班学习资料作为学习教程,回去后组织学校的老师们共同学习探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经验。

  在观摩完彭州市的两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后,下午将正式进行第一期的培训授课。而在接下来的9月19日和23日分别将在德阳市、宜宾市举办本次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培训班的第二期和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