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城乡区域联建 成都创新举措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05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这个刚刚开始的暑假,成都覆盖23区(市)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在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地平村,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开展“童心绘党恩”绘画活动;在温江区永宁街道,30余组亲子家庭一起学习环保知识,手绘环保纸袋,写下“绿色家园 人人有责”的“心语心愿”;在邛崃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成果汇报展演上,同学们与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一起挥毫泼墨,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风采……孩子们欢声笑语的背后,是成都市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成果缩影。

  强阵地、优师资、育品牌、重创新……成都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采用城乡区域联建方式,形成“一宫一特色”“一区一品牌”格局,探索形成一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运行模式,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打造完成区(市)县级乡村“复兴少年宫”23个,其中蒲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成功跻身全国试点。预计到2022年底前,将实现村(社区)级“复兴少年宫”全覆盖,助力城乡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点亮乡村少年多彩梦。

2021年5月,蒲江县被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图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 

  机制强阵地 高点定位谋划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为统筹指挥调度,扎实推进工作,成都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财政局、教育局、团市委等9个市级部门,成立成都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3个区(市)县均组建工作专班。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深化考核体系,加强激励促进,相继出台《成都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管理规程》《成都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考核评估标准》《成都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激励促进办法》,探索形成一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行模式。

  7月2日,都江堰市为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翠月湖学校授牌,并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同时开启为期10天的暑假免费公益托管活动,学校联合家庭、社会三方面力量,开设国学、舞蹈、跆拳道等8个公益社团,为孩子们开启缤纷假期。成都市聚焦主城区农迁社区较为集中地区和城郊农村少年儿童较为集中地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场馆、农村中小学校等现有公共场所资源,实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坚持“城郊先行、辐射全市”,以蒲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重点,通过导视系统更新、功能区域强化、营造文明氛围,打造1个全国试点样板间,带动其他区(市)县打造22个市级示范点位,形成以点带面、全域铺开的工作格局。

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地平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聚精会神听红色故事。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

  强师资重特色 因地制宜项目助推活动育人

  2021年5月,蒲江县被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蒲江县抓载体兴阵地,统筹资源形成合力,设置阅读、书画、文体、科普、农事等活动阵地,开办思政课堂、经典诵读、家风家训、生活礼仪等道德培育项目10余项,以及书法绘画、应急救护等文明实践活动项目30余项,让孩子们在兴趣学习中快乐成长。

  为保障师资力量,成都市依托“文明兴蓉”平台,发布和组织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组建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1000余人。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目前全市23个区(市)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均有至少2个特色活动,已形成蒲江红色党史教育、都江堰水利科学微课堂、郫县豆瓣制作、新都旱雪滑雪体验、崇州竹编文化、彭州川剧文化等品牌活动项目23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成为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

四川天府新区、成华区双区联动,结对共建乡村“复兴少年宫”。图片来源:成华区文明办

  特色新重互补 城乡区域联建打造个性化交换课堂

  7月11日,在蒲江县乡村“复兴少年宫”,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一场城乡区域联建活动火热进行中。通过视频连线,成都高新区与蒲江县两地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动,为蒲江县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技社团活动。这是成都市大力开展城乡区域联建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城乡区域联建,是成都市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创新举措。

7月11日,成都高新区与蒲江县两地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动,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开展科技社团活动。图片来源:蒲江县文明办

  成都市以城乡区域结对的方式,通过活动阵地联建、思想教育联抓、主题活动联搞、优质资源联享,将不同区(市)县带有相近或互补标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磅结对,打造个性化交换课堂线下系列示范活动,引导农村孩子展望城市未来、培育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带领城市孩子参与农业劳动、了解乡村文化、培育乡土情怀。

  此外,还从视觉识别系统、网络运行平台、数字体验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拓展提升,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设计制作全国首套乡村“复兴少年宫”VI视觉体系,包含品牌LOGO等,已充分运用到全市各个点位,凸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成都特色。依托成都大运会,设计体验小游戏“蓉娃云上小运会”,引导乡村少年儿童在线体验柔道、赛艇、射击、水球、击剑等大运比赛项目,享受成都大运和数字科技带来的美好新奇体验。

  下一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将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项目发展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建管用水平,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推出一批具有四川特色、成都特色的活动,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成都文明网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