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诚信才是诚信社会的“万能章”

发表时间:2015-03-12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经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一些单位不作为,转嫁风险,基于自身利益,为了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责任推给居委会,以此来逃避不必要的责任。

  “万能章”的存在,除了懒政的作风问题以外,根子还在于社会诚信缺失。在社会诚信缺失的现实里,由于个人、行业和政府的诚信缺失,所以制度设计上就只重证件。于是在社会生活中,就出现了办事不看信用而是看公章、证件不正常的现象。

  在社会诚信缺失的社会,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在证件及办证程序的制度设计上存在一个前提,就是不信个人和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我国是“证件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会被要求开无数的证明,不管是农村的村委会证明还是城市街道社区的证明,反正是要开很多很多,一个社区需要开的证明能够达到110项,让人吃惊。证件种类繁多、办证程序繁琐,老百姓必须盖若干公章,办若干证明,而盖一个章又往往需要盖多个其他公章,办一个证又往往需要提供多个其他证,让百姓疲于奔命,感到“盖章难”、“办证难”。如明明身份证就可以证明年龄,而民政部门却要人们办个《老年证》。又如办户口,需要提供住所的地址证明。其实,这根本没有必要,明明房产证上有地址,可公安部门不认,必须你自己去辖区派出所开证明。找到了管片民警,他会让你找社区居委会,而社区居委会却说不知道你是否在那里居住,还要调查了解。办如此多的证,如此办证,怎能不难。

  以制度建诚信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应当做到“诚信政府”。倡导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过程中,政府自身必须充当模范。在制度设计上,充分相信老百姓的诚信,改变用证件来证明信用的惯性思维。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应当减少证件种类,由此可以大幅减少社会成本,同时尽量减少权力对公民生活不必要的干涉和影响。其次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提高约束力和惩戒力,让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社会共识。对于那些必要的证件的办理,要推行办《结婚证》的理念,相信你的承诺,给你办证;如果你不诚信,触犯了法律,会受到法律的处罚,付出应有的代价。

  个人有信仰有诚信,行业有诚信,政府有诚信,制度有信用,社会充满信任,诚信的社会才能到来。诚信是诚信者的“通行证”, 诚信是诚信社会的“万能章”。

  顾 平 

  本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