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诚信比分数更重要

发表时间:2015-06-09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旭

  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8日下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7日18时许,九江警方快速反应,抓获南昌替考事件犯罪嫌疑人彭某,迅速侦破此案。与此同时,舞弊案头目赵某浮出水面。(中新网)

  今年来,高考替考案频发,犯罪团伙替考手段越来越先进,替考方式越来越隐蔽,替考工具越来越高端,一定程度上给抓捕行动带来了障碍。然而,无论替考手段有多么“高超”,替考团伙也无法逃脱法律和道德的制裁。

  高考,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场考验,在这场人生大考中,诚信远比分数重要。

  为什么说诚信比分数重要呢?首先,通过高考,学生能检测自己的真实水平和实际能力。高考能够充分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通过高考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能够更加准确地定位自己,能够更加全面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如果没有考出真实成绩,又如何自信、自知地走完接下来的人生之路呢?高考不诚信,以后必定稀里糊涂,一塌糊涂。

  其次,只有真实的成绩,才是真正有用的。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大学录取通知书只是一张入场券,行不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也许有人靠投机取巧进了大学,而他必定会被有真才实学的人所淘汰。

  最后,诚信是一种美德,分数固然很重要,然而,与诚信相比,它便显得微不足道。人生的道路很漫长,越是重要的事情,越不能有欺骗,越是重要的考试,越要讲诚信。诚信是立身之本,人无信不立,高考失败了,可以再来,可以选择其他道路改变命运,而诚信一旦丢了,就再也无法挽回。

  诚信比分数重要得多。考生、家长要理性对待高考,既要提高道德意识,违背诚信、违背基本道德的事情坚决不做,又要提高法律意识,深刻认识到替考是一种严重的舞弊行为,参与其中势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还要提高思想觉悟,高考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是学生科学真实自我的极佳方式,替考舞弊得不偿失。在报道中,一些替考者往往是名校的大学生,他们为了金钱成为了考生的“替身”,为了区区几万块钱,竟然无视法律和道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一分也不能要,替考者罔顾法律,冒天下之大不韪,势必会受到法律严惩,他们为了蝇头小利,断送了前程,断送了曾经日夜拼搏换来的大学学业,令人扼腕,令人痛惜。无论是考生,还是其他人,都要充分认识到高考的严肃性,切莫拿诚信开玩笑、做交易,一定要警钟长鸣,把诚信放在比分数更重要的位置,否则,一失足将成千古恨。

  诚信比分数更重要,没有诚信,再高的分数,也要在前面加个“负号”,再好的成绩,也没有任何价值,只会增添作弊者的耻辱。

  李凯歌

  本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