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让诚信体系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发表时间:2015-07-23 08: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贵祥今日介绍,《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明确增加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内容与力度,包括增加对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的限制。(7月22日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决定》“2015版”是原有基础上的“加强版”,针对不同拒不履行情况,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扩宽了限制高消费的范围,新增了坐动车的限制规定。笔者认为,此次高院的修改,不仅加强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处罚力度,同时为构建诚信社会增添了砝码。

  在我国大力推进构建诚信社会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出奇招,为让公民自觉做一个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的好公民而探索诚信体系建设。

  央行建起起了个人征信系统,凡是在资金方面存在失信行为的公民,其个人在金融领域的个别服务将受到限制,比如贷款就无法通过银行审核。前段时间,国家旅游局为了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也建立起了文明旅游的个人档案,对旅游中出现的不文明游客实施强制限制措施。成都地区也将市民闯红灯的行为纳入失信名单,市民将为个人的闯红灯行为埋单。笔者认为,这些处罚都不是目的,为的是通过明晰“警戒线”,让公民自觉遵守诚信法则,同时,也是对失信行为的刚性处罚。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国公民素质普遍有待提升的情况下,通过制裁失信行为,是加快构建诚信社会最有效,也是最符合实际情况的方式方法。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是国家建设的核心精神,所有公民都有责任,而且有义务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诚信不光体现一个人的优秀品格,也是民族的整体形象,失信之人是自私自利、不惧人格魅力之人,失信之民族是底蕴、没有前途的民族,中华民族是一个历来讲究诚信的民族,中国建设也在不断朝着诚信方向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但是近观当前,一些失信行为让人感到痛心,国家相关部门应当构建公民诚信体系上多下功夫、多下深水,加大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公众自觉讲诚信、守诚信,也让一些不守诚信的公民感到痛处。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制定失信标准,明确规定哪些是属于失信行为,为处罚设定界限。利用大数据,搭建国家公民诚信平台,可以在央行诚信系统的基础上,通过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将国土、银行、住建、商务、旅游、交通等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部门联合起来,共同维护诚信平台,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实现统一、高效、标准的运作。在惩戒力度上,建议根据不同的失信行为,制定不同的惩罚标准,但是这种惩罚应该建立在诚信平台系统能够拉通使用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不管公民在哪个方面出现失信行为,都将在其它所有领域和行业受到影响,任何领域和行业也可以根据公民的诚信度来为其提供服务。

  之所以频频出现失信公民,无非是因为在这个领域和行业“翻船”了,又可以到其它领域和行业“兴风作浪”,或者在这个地区“混不下去”了,又“转战”到其它地区,或者是处罚力度只当隔靴搔痒、不足为痛。笔者认为,在公众普遍没有形成自觉守信的情况下,有必要利用诚信体系,引导公民自觉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实现真正的诚信社会。

  闻鸣文   

  本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