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诚信何必等到被判刑

发表时间:2015-07-27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针对一些地方存在判决后执行难的问题,河北法院在全省开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河北各级法院判处涉执类犯罪共计54案57人。(7月26日新华网)

  纵览河北省高院的几起案列,望都县一“老赖”有车有房有存款,3次被拘仍不还钱;万全县一“老赖”私卖法院查封车辆,全家搬迁玩“失踪”;尚义县一“老赖”房产被封撕毁封条强行入住;柏乡县一“老赖”暴力阻碍执行致法院执行人员轻伤,这些案例中被判刑的被执行人,无非都摔了失信的跟斗,诚信何必等到被判刑。

  与一般失信行为不同的是,河北的这几起案例主要问题都是出在经济方面,但是相同的是,不守诚信。这些“老懒”单纯地认为,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和裁定,就跟菜市场上不按讲好的价格买菜卖菜一样,殊不知,虽然是相同的道理,但是这些都不是买菜卖菜的问题,而是已经到了不可不治的地步。试想,如果都按照法院判决和裁定执行,还会不会走到被判刑的地步呢?日常中失信于人,法制面前失信于法律,被判刑是咎由自取。

  做一个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的人,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孔子讲,“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提倡要讲诚信,不讲诚信的人,无以在社会上立足;没有诚信的人,不可能开创一番好的事业。因此,诚信是做人之本、成事之基。一个能力欠佳的人,但是只要讲诚信,不管走到哪里都有好的机遇,国家也正是诚信社会中逐渐强大、逐步发展。

  着眼当前,一些失信的行为时有发生,在举国上下共同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同时,总有一些失信者扰乱社会诚信的秩序,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建立公民诚信体系,充分应用大数据,将失信者的失信行为纳入诚信体系进行备案,对失信者在生活方面加强处罚力度,让失信者从内心发出对诚信的敬畏,引导公民自觉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河北省对“老赖”的处罚,笔者认为,就是对失信者的严厉惩处,这无疑是在警告我们社会每一个公民,不管是对日常的工作还是执行法院的判决,都应当自觉讲诚信,何必等到被判刑呢。

    闻鸣文  

    本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